MIS050_vp.jpg

      許多病人問我傳統脊椎手術失敗率高,醫師建議用「微創手術」會不會更好? 此種手術標榜比傳統手術傷口小安全快速。真的這樣嗎?所謂微創(或迷你)手術其實就是使用內視鏡手術。其他部位的內視鏡手術或許真的能降低副作用,但脊椎手術似乎不是這樣。美國有一聯合八個脊椎中心的大型研究,共有240名病人與傳統手術比較,發現微創手術併發症為4.9%而傳統手術只4.2%;微創再手術率為4.7%而傳統只2.3%,手術時間上微創也長過傳統手術,唯一的好處是流血與住院天數較少。另一篇系統回顧研究也發現再手術率、硬膜扯傷、脊髓液外漏、神經傷害與感染二者沒有差異,僅有流血量微創手術較少。

為什麼標榜傷口小、傷害少的微創手術沒有比傳統手術更有優勢呢?問題就在「傷口小」。由於脊椎是大腦以下人體最精密的結構嗎?脊椎區可說處處地雷,將傷口縮小手術當然不易進行,而用內視鏡觀察到的區域很小,很可能就看不到旁邊的神經、血管、硬膜而誤蹈地雷。

密西根州包蒙特醫院的費許格蘭醫師在一場研習會上說:「我堅定的相信切開手術比起迷你手術有明顯優點,包括能適當解除神經壓迫,有足夠空間做局部骨頭移植,避免取骨的困難,及穩定的固定脊椎。病人接受手術是為解除神經壓迫的痛苦,盡管在最厲害的迷你手術醫師手裏或許能夠開洞在脊椎一邊卻進行兩側的解壓,但迷你手術對於另一側的凹處及神經孔仍是大挑戰。對於有神經根症狀的病人,切開手術在技術上挑戰較少,有較大機會適當解壓。另一個戰略觀點是許多融合手術需要有足夠的椎間盤空間來準備與處理,而迷你手術經常空間窄小,只適合椎間盤切除,不適合脊椎融合手術。」

我在在我書上提到許多微創手術的醫療併發症與糾紛,讀者可參考。再想想老虎伍茲接受四次微創手術,之後伍茲幾乎只能勉強走路,無法重返球場。可見微創手術只是傷口小,不見得就不會失敗或不會有嚴重併發症。我的看法很簡單,脊椎手術可不是美容手術,一不小心就會出差錯,醫師必須有良好視野與空間來操作並避開地雷,因此迷你手術似乎沒有需要,更可能陷病人於險境。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