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dtronicinfusebonegraftinfographicsideeffectshistorylawsuit_5134bd3ed3928_w1500.jpg

美國背部手術浮濫原因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推波助瀾的因素就是廠商利誘勾結醫師。全世界最大的脊椎手術器材廠商是美國的「美敦力」(Medtronic's),2002年一位有正義感的美敦力法務部律師愛米凱莉看不下去跳出來當吹哨者,揭發廠商使用許多手段攏絡醫師。除了給顧問費、版稅外,鄉村俱樂部白金會員卡、豪華郵輪旅遊、公司信用卡,性招待甚至一次給十年的顧問費,不一而足。除外她並提供一份十位醫師受賄名冊與證據給法院。例如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王傑利醫師、罪證包括拿回扣18.6萬、接受性招待。由於此案證據確鑿,2006年美敦力在法庭認罪,坦承給醫師回扣並接受四千萬美元的罰款。其它案子如田納西州曼菲斯衛理公會大學醫院的凱文佛利醫師,法院審理時發現美敦力在2001-2006年五年間就付給他2700萬美金元。肯塔基州路易維爾的「諾頓醫院」,「美敦力」在2010年給五位脊椎外科醫師超過700萬美金。

檢察官指責這些收回扣的醫師說:「這些廠商例行的給使用他們產品的醫師金錢,觸犯『反回扣』法律。調查發現許多醫師以他們可以賺多少錢做為手術決策的前提,採用喊價最高的廠商器材並拿回扣。人們本以為醫師會以病人的最大利益為考量,但事實是醫師以他們『銀行存款』做為最重要考量。」

台灣的情況如何?曾任署立某醫院的邵姓院長也是神經外科醫師,因收受廠商600萬被判3.5年徒刑定讞。他曾說:「醫師收取藥商、儀器商好處與回扣是「醫界傳統」, 看老師、老師的老師都這樣做,從踏進醫院第一天就處在這樣的誘惑環境不自覺沉淪,..醫師與廠商的利益共生關係由來已久…」

醫療器材廠商這些美豔溫柔的小三很少外科醫師能夠坐懷不亂,所以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脊椎外科主任卡拉吉醫師感嘆的說:「器材廠商的酬佣是難抗拒的誘惑,他們能改變醫師去做有利益的手術,從人性角度,醫師很難堅守立場。」這產生許多不必要的手術更製造出許多不該有的手術後遺症。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