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ference.jpg

2009年美國骨科醫學會在佛羅里達州的博尼塔溫泉市(Bonita Springs)召開,有數百名醫師參加。其中一場討論背部融合手術是否有用的研討會,引起激烈討論,反對者認為手術成功率只有35%不該做。辯論後,主席建議投票,要醫師誠實表態假使自己有背痛而被建議做脊椎融合手術時,願不願願意開刀?十分諷刺的,在場超過百名醫師只有1位說願意,其他說絕不 Absolutely Not。Ironic,  是因為這些醫師每天開刀看到太多失敗例子嗎?讓我想到我的一位種菜病人,她都不吃菜,我問她為什麼?她說農藥太多了,聽到我大笑三聲。曾有三位外科醫師來找我打腰舒針,我問為什麼不開刀,他們說先試試保守療法再説,因為他們比所有病人都更瞭解手術的成功率與可能後遺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