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_7.jpg

網路上許多人問「背痛該看哪一科?」骨科嗎?復健科?神經外科?免疫風濕科還是疼痛科?讓我想起一位病人「蕩甲」(腳趾內嵌)到大醫院,結果從皮膚科、一般外科到整型外科到復健科(30天),最後我僅花一分鐘拔甲就幫他解決痛苦的流浪記。

專科琳瑯滿目,病家多數不懂這些專科到底實際是做什麼的,結果浪費了寶貴時間與金錢還受了許多鳥氣(像這位病人等了2小時,一進診間整形外科醫師馬上趕他出來說我是做植皮重建的,不做這種小手術..」

所以在醫療叢林想要迅速找到坦途還真的需要有人點燈指引。回到主題,背痛要看那科?首先我們先看看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立場。梅約診所實際是全美排名第一的醫院,在網站上說:「下背痛是家庭醫師門診最常見的問題,多半可以使用非手術得到緩解。」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有背痛時必須先看家庭醫師,有需要再轉診,除非是得送急診的外傷。由於背痛多數是急性肌肉軟組織的問題,家醫約可處理八成病患疼痛。

所以答案是家庭醫學科。你不用訝異,為什麼先進國家跟台灣不一樣。我先來介紹上述專科的專長。骨科是外科,專長是骨折關節手術,神經外科專長是大腦脊椎手術,神經內科專長是神經系統疾病如癲癇、失智、三叉神經痛、帕金森等,復健科專長是術後或疼痛的物理治療中風後的職能復健;而免疫風濕科主要看免疫疾病如類風濕、僵直性脊椎炎、狼瘡等。至於疼痛科是由麻醉科醫師主治,他們專長是使用各類麻醉止痛劑來治療像癌症之類的嚴重疼痛。

由於台灣的健保已經形成為由大型財團醫院掌控分食,完全以業績分紅的制度。這種不清不楚的模糊給了醫院最大獲利空間(當然是以剝削病人為代價)。舉例來說,你背痛本來吃吃藥休息就會好,因為不知看那一科到醫院聽掛號櫃台建議看了骨科,骨科醫師給你兩分鐘,連肌肉神經系統都沒檢查就叫你照X光排檢查,開個肌肉鬆弛劑叫你下週來看報告。看了幾週沒好,他給你轉復健科醫師,復健醫師就開單子請你去找復健師做牽引、熱療一週五次。你持續做了8週,奇怪沒效而且背痛似乎加劇,復健科醫師於是轉你去神經外科醫師看。排了半天你總算看到神經外科醫師,3分鐘後,開給你麻醉型止痛劑吃又為你安排去做核磁共振,兩週後來看。十天後你得去醫院一趟照核磁共振。兩週後你又等了2-3小時看到醫師,神外醫師指著影像告訴你、你麻煩了、你的腰椎第4節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需要開刀。

如果你沒有讀過我的書「背痛怎麼辦?要開刀嗎?外科醫師不告你的十件事」你可能就被刀刀GG了。(核磁共振影像不正常在40歲以上超過五成,不是開刀理由) 開刀後因為術後問題你以後就得常跑醫院神經外科與復健科了..這就是醫院一魚多吃,將病人從肉啃到骨頭的招術。

剛剛這例子可是實例,大醫院透過它的整合行銷轉介來獲取各種檢查開刀好處、告訴你背痛要看神經外科、骨科等等等等,搞到最後你到醫院不知看那科了,你像被催眠一樣隨它擺弄。許多研究顯示,人有太多選擇結果常會無所適從盲目受誘,結果反而得到最糟結果。

最後講個真實例子,2004年一位86歲柯姓老婦自己坐公車去台南某家醫院看牙科,看完想說還早於是去櫃台問說她想看背痛,櫃台說要看骨科,於是她去看了一位趙姓名醫,這位醫師超愛開刀,不管她已年邁又有糖尿病與心臟病,力勸她開刀,開刀後,唉,首先因為血腫塊壓迫神經一週再動第二次刀,結果再一週這位婦人就掛了。柯家氣憤不過,告上法院才曝光,但冰山下此種案例沒死脫層皮的人很多,歡迎讀者留文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