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wyane-Wade.jpgwashinton wiziard, dweigh howard.jpg

你做運動嗎?你希望運動讓你更健康而不是增添疼痛不適嗎?那你要注意運動引起的背痛!

繼上個月邁阿密熱火隊的「閃電俠」韋德(Dwyane Wade)因為背痛宣佈可能只再打一季後,10月9日華盛頓巫師隊的中鋒哈沃德(Dwight Howard)也因背痛被送回華盛頓打針,可能缺席19日和熱火隊的新球季首戰。

背痛十分常見,中老年人多半是退化引起,但年輕人與選手常是運動造成。過度運動可以傷害全身所有肌肉,最常見的就是背部肌肉,這是因為絕大多數運動的中軸就是脊椎,以脊椎及腰背肌肉群做為延展支持加強及控制的核心。

像打羽毛球時彎腰救網前小球或挺腰反擊後方高遠球,打棒球時伸腰接球,打網球時挺腰發球或展背壓殺球,打籃球時的彎腰救球與抓籃板,打高爾夫球的扭腰揮桿,蝶式游泳的舉胸彎背,幾乎都是腰背控制的運動。持續腰背脊椎劇烈快速動作時容易造成「微損傷」 (microtrauma),日積月累導致慢性背痛。

因此背痛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忽略不在乎背痛常斷送運動生涯。像老虎伍茲,職藍波士頓隊大鳥博德,高爾夫球涂阿玉,亞洲鐵人李福恩都是背痛犧牲者。

那如何預防背痛呢?除了平常多作腹肌及背肌的核心肌群訓練外,如果運動後出現背痛,應該馬上休息並警覺是否運動過度或姿勢錯誤?如果背痛持續超過三天或兩週內反覆出現,就該立刻就醫以確認受傷的部位及處理。

疼痛是身體的警報器,當感到背痛不可忽視,應立即休息,防護,熱敷按摩或服用藥物甚至打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