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1).jpgd3419590.jpg         

上一篇我談「高跟鞋」,這篇來談「翹腳」。英文稱為cross legs,正確用語應該是「交叉雙腳」。而「交叉雙腳」可以再細分為「翹腳」「捲腳」「麻花腳」與「盤腿」。「交叉雙腳」是一種坐姿,但從身體語言來看男女大不同。男的雙腳開開一腳翹很高,目的是來顯示權威與領域,這是「翹腳」。女性則雙腳合攏,另一腳呈捲屈或並行這是「捲腳」;有些女人柔軟,腳還能跨過來再捲過去如楊冪,可以稱為「麻花腳」目的除展露美腿也能隱藏自己避免走光。另外坐地上雙腳交叉如蓮花則稱為「雙交叉」(盤腿)這則是一種身心靈的進修姿態。

你無法想像在奧斯卡紅毯時珍妮佛勞倫斯不穿高跟鞋而是穿布鞋;也無法想像在接受FOX訪問時,沙朗史東沒有交叉雙腳而是像她演的第六敢追緝令中的雙腳開開。可見女性「交叉雙腳」是合宜的優雅禮儀姿態。然而就像穿高跟鞋,問題來了,優雅是優雅但健康嗎?

我讀過這幾十年來的研究,絕大多數都顯示「交叉雙腳」是不利於健康的姿勢。從膝後彎處有一條神經稱為「腓神經」走在腳後側。所以如果你翹腳過久,上面那腳會麻木,「腓神經」如果受傷會導致小腿威萎縮與「垂足」,垂足就是腳背翹不起來。這種現象很罕見,我從沒有見過,但麻到起來無法走路需要幾分鐘恢復倒很常見。

最常見的還是下背疼痛。當腳交叉時,臀部的梨狀肌、大臀肌及脊椎旁的豎脊肌都被拉長,增加10-20%的壓力,長久當然會引發腰臀的酸疼,此種情況在盤腿雙交叉更嚴重。

其次是腳交叉時會減少下肢血液與淋巴管的循環,導致靜脈曲張,這種靜脈曲張可能不是扭曲討厭的大靜脈而是微細血管的增生。除外,到2010有7次研究證明腳交叉會使得血流受阻而使血壓上升,尤其是盤腿姿勢。

我們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聳人聽聞的文章如吃了瘦肉精會如何如何。如果你夠聰明馬上要問「那要吃多少量?」同樣的聰明的你應該問我「腳交叉多久會導致上述問題?」老實講,我認為腳交叉對於健康的影響不嚴重,或許日積月累會增加你背臀痛機會10%,高血壓與靜脈曲張機會3-5%。

然而,這是指健康的情況,如果你己經有問題了,如你已經腳痛再穿高跟鞋你麻煩就大了。如果你已經有背痛或坐骨神經痛,你再做這些姿勢是自討苦吃。我曾擔任中台禪寺禪七時的醫師,看過多位因為長久盤坐引發下背痛,梨狀肌發炎,髖骨發炎與坐骨神經痛的例子。

結論是,青春健康你可以繼續你的翹腿捲腿盤腿,但記得平坐兩腳踏地對於身體更好,如果你年齡老了,雙腳交叉時身體有歐伊歐伊的警鈴聲,或雙腳交叉後腰臀腿背不舒服,請趕快改掉這姿態。 

p0354cc1.jpgleg-crossing-11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痛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