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rl.jpg

志明買了一雙皮鞋,試穿時覺得很理想,但買回來履次穿左腳都痛,痛的位置在左腳第三第四足中間,又麻又痛而且會痛到腳底使他幾乎難以走路。但只要脫下皮鞋改穿布鞋或拖鞋就逐漸好了,所以他一直認為是皮鞋做得不好。後來又去買過幾雙新鞋,但似乎都差不多,只要穿皮鞋走個半天就擰腳疼痛。這幾天因為工作關係,需要整天穿皮鞋,最後脫了鞋仍然刺麻痛無法緩解來看我。

許多人誤以為是鞋子問題,也有人懷疑是痛風發作,其實都不是,這是典型的足部「摩頓神經瘤」(Morton Neuroma)的症狀。

足部分佈在第三第四或第二第三蹠骨的神經長出一小神經瘤,當受皮鞋外力擠壓時發炎疼痛,稱為「摩頓神經瘤」。所以它的特點有三:第一、它是神經瘤,所以發炎時會有麻木傳導疼痛的神經症狀;第二、它的位置很特別就在第三第四或第二第三腳趾凹處下約1公分處;第三、當腳受壓迫時症狀出來,壓迫解除時症狀就減輕(持續壓迫例外)。

這也是為什麼有「摩頓神經瘤」的人沒辦法穿窄楦及硬皮鞋子的道理。可見冤枉啊皮鞋無辜,問題在你自己足下。

我幫他利用超音波找出那顆頑皮搞怪的神經瘤,確定位置後一週打一次針連續三週將神經瘤除去後志明從此可以穿皮鞋一整天沒再有症狀出現。這種針與一般消炎止痛的針不同而是含4%純酒精的破壞型藥劑。另一種選擇就是接受外科手術來切除神經瘤。

NN_IMG_607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