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0150f08.jpga00150f02.jpg

      春嬌有一天因為下雨路滑在某銀行騎樓摔倒,結果左腳踝關節又紅又腫,疼痛一週了,走路困難不僅沒有變好且更嚴重。這種踝關節扭傷十分常見俗稱「翻腳刀」。來看我時用國術膏藥包得像粽子。

千年來的中國傳統傷科會在傷處又戳又揉稱為「喬骨」,我不知道是手癢還是有什麼岐黃道理,但完全違背現代的病理知識。踝扭傷可以分成三等級:第一級,韌帶微傷害,輕度扭傷爾疼痛紅腫,運動尚可;第二級,韌帶明顯傷害,中度扭傷及疼痛紅腫及運動困難;第三級,韌帶斷裂,嚴重傷害疼痛及紅腫,運動不能。由於韌帶拉傷組織浸潤水腫發炎甚至出血,此時受傷部位一動就痛。

標準前48小時的急性期治療應該是RICE,也就是休息Rest冰敷Ice,一次20-30分鐘每天3-4次;緊壓固定Compression用彈繃或支架;抬高腳Elevate雙腳。仔細比較傳統國術作法剛好南轅北轍。太早去搓揉運動它會使已經受傷的韌帶發炎瘀青水腫更嚴重更難痊癒,可說是絕對禁忌。

腳踝較常見的受傷位置在前距腓韌帶、後距腓韌帶、跟腓韌帶與背根骰韌帶與前脛腓韌帶。除了RICE,當然還是得吃些止痛消腫藥物。但如果到2個月還沒好,或仍隱隱作痛,無法跑步運動怎麼辦?這就表示進入踝傷的慢性期了。

一般輕度的踝傷依照上述方法會在幾週痊癒最遲也不超過2個月。但如果是中度以上踝傷可能變成慢性發炎,外表已經不紅腫熱痛但卻仍然疼痛影響功能行動。踝關節是身體負重關節的重要一環,當它有問題時會影響其他協同肌肉關節。想一想,你踝有問題無法出力你不會多出左膝與左臀腿的力量,也會影響對側的相對肌肉韌帶結果全身都不舒服。這種例子我還看過不少,一個原始點沒搞定成骨牌效果,到處酸疼不適,嚴重降低生活品質。

那慢性踝傷怎麼治療呢? 我認為最有效的是PRP注射治療加上局部循著發炎韌帶與肌膜的鬆筋按摩。詳細於另篇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踝扭傷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