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25-backpacking-school-ac-517p_a94a34af7fcc94c463f768271cece99a.fit-1240w.jpg

一位55歲經理因為兩邊肩膀慢性疼痛來找我看。他疼痛了三個月了且雙手不時感到刺麻。看過幾家醫院,有的說五十肩有的說頸椎退化,吃藥復健針灸都做了卻沒明顯進步。

仔細檢查後,我發現其實肩關節與頸椎並沒有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兩邊小胸肌發炎。由於小胸肌上韌帶在肱骨上近肩關節前側,容易被誤會是肩關節炎,也由於頸部神經-「臂叢神經」從鎖骨下經過小胸肌上緣進入上臂內側,這條肌肉發炎會壓迫此條神經而導致前臂麻木刺痛,不小心容易被誤會為頸椎問題(此毛病稱為胸廓出口症候群)。簡單來說,這位經理的問題是兩側小胸肌韌帶發炎而已。

經理十分信服。但問我「為什麼這裏會發炎?」我問他是不是背後背包而且背很重?Bingo。他常背著背包到處拜訪旅行,裏頭放筆電、平版、鋼壺、雨傘,外套、筆記等將近10公斤。包包兩邊肩帶剛好壓迫小胸肌肩韌帶。

包包背痛已經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從幼童、學生、上班族到退休老人不分男女人肩一包,書包,公事包、旅行包、登山包、背包或肩包。而背包背過重或背包不適當成為肩頸腰背酸痛不適的常見禍首。

現代人的頸背痛僅次頭痛,是最常見的疼痛問題。依照美國政府局的統計,背痛人口超過20%,頸痛14%而坐骨神經痛10%,加起來超過3100萬人。台灣當然不遑多讓,看「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的醫療費用為門診前10名,達新台幣117億元,平均每年每人花5千元看背痛。每100位門診病人有18位是背痛病人,而且持續成長,每年增加8.6%。

過去二十年關心孩童健康的專家做了許多關於包包與頸背痛的研究。有幾點一致的結論:第一、包包重量超過體重的10%就容易引起疼痛,理想是少於體重的7%;第二、相對於單肩側背或斜背包,雙肩後背包最不易引發背痛;第三、比起寬肩帶,窄的肩帶易引發頸背痛。第四、雙肩後背包底端的理想位置是在臀部上面,過長或過短的肩帶都容易導致問題。

可見,背包包最好選擇寬肩帶的雙肩後背包,盡量少用側背單背斜背袋、不要選擇太大的,不要選擇本身材質就重的(如牛皮包就較帆布或PVC重),要適當調整肩帶不要過長或太短,不需要物品要拿出來,不要置放超過體重10%以上重量。還要提醒一點,要適當休息,我常看到背包包的年輕人,即使在等捷運或公車,他們也沒有將包包放下來休息。最後,真的東西夠多,用行李箱推吧!但怎麼知道包包過重?建議要像量體重一樣,每天出門前為自己或小孩包包秤重,記住只帶當天需要用到的東西。

NBC News https://www.nbcnews.com/better/health/why-bags-are-wrecking-our-backs-ncna803541

pectoris muscle and brachius syndrome.jpg

圖 胸廓出症候群與小胸肌的關係、可能受到背帶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