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glunds_Syndrome.jpg

52歲羅女士因為兩腳後跟疼痛來看病,外表可以看到後腳跟變大觸摸疼痛而且X光可以看到後腳跟骨增生而且軟組織也變厚。此病在診間並不少見,病人十分困擾且影響他們生活行動巨大。

1927年瑞典醫師Patrick Haglund描述一群有腳跟疼痛,走路困難病人,他們的腳跟骨後側加上周圍軟組織突起變型,後來被稱為「哈格蘭德後跟症候群」(Haglund’s syndrome),俗稱為「突起泵浦」(pump bump)。現在的臨床定義是有跟骨後側骨頭增生(跟腱Achilles tendon插入處)加上及周邊軟組織增生或發炎如跟骨後黏液囊炎(retrocalcaneous bursitis)或跟腱黏液囊炎Achilles tendon bursitis等。

十分常見,女性比男性常見,通常為兩側性,最常見於中年,穿硬鞋磨擦時更疼痛,走路痛而休息時也痛。外表可見跟骨突出紅腫。可以簡單使用物理檢查、X光或超音波診斷。

此病原因不清楚,可能是由於遺傳因素如高足弓、過短的跟腱韌帶,也可能是持續性的損傷引起。

治療上以在降低疼痛上以口服止痛劑、局部注射或物理治療為主。另外為矯正高足弓或過短的跟腱韌帶需使用鞋墊、矯具,穿高根鞋子。對於嚴重無效個案可以考慮使用外科手術切除增生骨頭與軟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