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lmar_branch.jpg

         鄭伯伯這幾個月來因為右手的第1234手指像電一樣的麻木,感覺很不舒服。醫師說他是「腕隧症候群」,復健很久卻沒有進步,所以外科建議他開刀。(圖一)

其實他不是得到「腕隧症候群」,而是罹患「旋前圓肌症候群」(pronator teres syndrome),此兩病都是因為壓迫手臂的正中神經,但壓迫位置不同。「腕隧症候群」是在腕部壓迫而「旋前肌症候群」則是在前臂的旋前肌下受壓迫。

各位一定沒聽過「旋前圓肌」,首先將你的大姆指朝上,然後掌心轉朝下,這動作稱為「旋前」。旋前肌在前臂內側其實有兩塊,在肘處的為「旋前圓肌」,近圓部的為「旋前方肌」。(圖二)

pronators.jpgmedian-nerve-12-638.jpg

由於「旋前圓肌」的從肱骨肘處內側到橈骨中處,剛好壓過正中神經,所以當「旋前圓肌」發炎肥厚腫脹時可能壓迫正中神經而引發正中神經的症狀。(圖三)

由於症狀與「腕隧症候群」接近,而且頸椎神經壓迫也可能有類似症狀,所以必須仔細鑒別診斷。與「腕隧症候群」不同處在於1. Tinel測驗(腕內屈)為陰性2.沒有夜間症狀3. 掌心症狀較明顯4.在上臂旋前旋後時症狀明顯5.激發檢查時症狀明顯(provocative test是採取前臂彎曲時阻止旋後動作)6. 通常伴有肱骨內上髁炎(Medial epicondylitis)。

治療上須針對「旋前圓肌」壓迫的位置與原因來治療,口服藥通常效果不好,個人推薦局部注射加上復健,如果不行需要護具固定、甚至手術,最重要是休息,完全避免旋前旋後的重複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