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jpg

繼前年華航空姐罷工後,本月長榮空姐也開始罷工。她們的訴求合不合理可待討論,我想從醫學角度討論她們工作的付出。

不要看平常光鮮靓麗風姿翩翩,其實空姐的工作時間長工作內容繁重,十分辛苦,許多人罹患許多職業病,舉例來說她們三個就有一個跨越時區的時差性失眠及伴隨失眠的焦慮與疲倦。另外約有兩成空姐由於長期在空調密閉空間中工作有乾眼症與鼻子咽喉過敏問題。

除了上述問題,在我門診有不少空姐,她們抱怨腰酸背痛。在此我想談談少被重視的「空姐肩背症候群」。這比例有多高?調查指出高達三成空姐有此困擾。肩背疼痛是由於肩頸旁的關節與肌肉群受傷,原因在於空姐常需要伸長手臂去處理客人置放於高處的行李與物件。這群肌肉包括脖子的胸鎖乳突肌,大胸肌,胛骨下棘肌與上背斜方肌及肩關節內的四條肌肉。

除了肩背痛,由於站立太久,空姐的腳足痛也很常見,平均四個就有一個,包括膝關節踝關節發炎腳跟痛或足底肌膜炎,原因則是穿高跟鞋站立或走路過久。

        可見這是一個很容易罹患職業病的工作,空姐們在罷工抗議同時,應該要求公司改善環境降低職業傷害。

(Estimating the health consequences of flight attendant work comparing flight attendant health to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 a cross-sectional study 20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痛 簡志龍醫師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