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_20180312220024_8040812_medium.jpg

       老王是我們扶輪社老友,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經常需要出國洽商。一年半前有一次從紐約坐十幾小時飛回途中突然感覺右側臀部近大腿處,也就是「坐骨突起」位置疼痛難耐。後來越加劇烈,他得放個甜甜圈軟墊才坐得住,連躺下時都覺得隱隱作痛干擾睡眠。他去看過醫師也吃了不少藥,但醫師並沒有告訴他什麼病,治療效果又不好,讓他憂慮不已,怕得了什麼不治之症。

有次在扶輪社聚會時跟我談起他這個隱疾。我約他到我門診檢查。在門診我首先讓他左側躺捲屈雙腿,臀腿處翹起。用手去檢查「坐骨突起」ischial tuberosity旁的肌肉韌帶。肌腱附著於「坐骨突起」的肌肉共有5條1. 股雙頭肌2. 半膜肌3. 半腱肌 4. 內收大肌 5. 閉孔內肌。但附著於「坐骨突起」後面的肌腱其實真正只有兩條,一是股雙頭肌二是半膜肌與半腱肌聯合的肌腱,這三條合稱為「膕繩肌」,構成大腿後面的肌肉,主要作用為使髖或膝關節後屈。

           「膕繩肌」的近端肌腱拉傷當然會引起臀坐骨處疼痛,此部份多半由於跑步跨欄等過度拉扯大腿後側肌肉引起,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動痛,跑步抬腳時疼痛。此部份我在另一篇介紹,在此我要介紹一種更常見的毛病稱為「坐骨滑囊炎」ischiogluteal bursitis 。

什麼是「坐骨滑囊」,就是位於「坐骨突起」上在「膕繩肌」腱下的一種保護組織的安全黏液小囊,這小囊約2公分大小,當發炎時就會膨脹而且有明顯壓痛稱為「滑囊炎」。

坐久過度壓迫此滑囊會產生「坐骨滑囊炎」,古時的織布工人每天坐十幾小時常集體得此病所以此病又被稱為「織布工人臀」,weaver’s bottom,老王可能就是坐飛機太久導致。滑囊身體到處都有約有150個,比起肩膀、膝蓋、髖關節或肘關節,此處的「滑囊炎」算是不常見,約只佔5-10%左右,但卻是坐骨處疼痛的主要原因。

在診斷上主要靠物理檢查,超音波或核磁共振影像。

治療上以冷敷、休息、口服藥物或注射藥物為主。注射藥物可以在超音波指引下首先注射麻醉藥來做為診斷,如果注射麻醉藥後病情得到暫時迅速的緩解,則「坐骨滑囊炎」的診斷應該無誤。接著就可以進行治療注射,現在較常用的注射藥有類固醇、葡萄糖增生療法或濃縮血小板再生因子(PRP),至於注射那種則需考量病人的年齡、病情及患病時間。一般需注射2-3次,效果較明確迅速也較不會再發作。

7def10f34eaf63c6a255616e9031a1da.jpg

 

(Timur Ekiz,Ischial Pain and Sitting Disability Due to Ischiogluteal Bursitis- Visual Vignette, Pain Physician 2015; 18:E657-E6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