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5144400_m.jpg

       最近看BCC的動物頻道,總為那些被屠殺瀕臨絕種的老虎穿山甲等動物悲傷,它們被捕獵只因為有利可圖,有利可圖是因為有人買,買的絕大多數是中藥商,因為中國人將虎鞭穿山甲鱗片當壯陽藥吃。就如中國文字來自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淵源流長的中藥也利用象形會意就說長的硬的東西能壯陽,結果是老虎穿山甲就遭殃了。

對於身體肌肉韌帶骨骼的受傷,中國人直覺就是去看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現在則加了中醫傷科)。國術館不是練詠春拳或八卦拳的地方嗎?甚麼時候變醫院了? 國術館長當然不是醫師但拳腳刀劍無情,學徒受傷就自作膏藥自己按喬。但要怎麼處理呢?他們也是依據象形指事以毒攻毒,認為大部份受傷是凸輪(意思就是脫臼),所以要用力喬回去(復位)。所以他們會在受傷部位(如踝扭傷)使力搓揉用力擠壓,最後奮力一喬然後貼上膏藥。

這種打國術的蠻力處理問題一籮筐,一來診斷就不對,500個肌肉韌帶骨骼的受傷病人可能不到一個是脫臼;二來不管是骨折或韌帶傷害需要的固定不移動,在急性傷害時組織已經瘀青出血紅腫疼痛此時再大力搓揉擠壓不僅造成更嚴重組織傷害,甚至使原來只是輕度拉傷肌腱韌帶斷裂。

話說回來,台灣的健保與醫院如此方便普及,為什麼還有許多人去自費的傳統國術館看病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西醫在跌打損傷這領域沒有專科,(這是為什麼我一直倡導成立軟組織醫學科理由),病人不知要去那裏看。二是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受傷後常不易痊癒,導致病人失去信心,病拖亂投醫。我有一位74歲老病人,他的背臀痛持續不好,不知那來報馬消息,他就從三重坐巴士趕到台南佳里找一家國術館。這家國術館叫他躺在一中空的矮床上,下面燃艾草燻療。回來後整個臀背嚴重水泡燒傷,只好進醫院植皮。另一位病人因為懸空扭傷腳踝,去國術館喬腳,每週一次,結果前半年都在用拐杖搞一年都還疼痛跛腳。

醫界也一直很好奇為什麼肌腱韌帶等軟組織受傷後不易痊癒?直到最近一位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女教授Katja Heinemeier使用碳十四研究發現原來肌肉細胞2年就換新一次而肌腱韌帶細胞卻根本睡死完全不更新,這使得肌腱韌帶相對於肌肉都十分老化,容易受傷,而且當受傷時也不易長出更新細胞取代死去細胞,這使得肌腱韌帶受傷後容易變成慢性病持續困擾病人。

最近研究指出「混合生長因子雞尾酒精確定位注射」(mixed growth factors spatiotemporal injection, MGFSI)是治療肌腱韌帶發炎刺激再生最有效的方法。

Katja Heinemeier, Faculty of Health and Med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jpg

 

(Heinemeier KM, Lack of tissue renewal in human adult Achilles tendon is revealed by nuclear bomb (14)C. FASEB J. 2013 May;27(5):207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