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9992523_001.jpg

許多病人有腳底疼痛問題,許多人直覺就想到「足底筋膜炎」,但不一定,足底支撐我們身體所有重量,足部結構複雜,有許多可能的疾病,絕不單純僅是「足底筋膜炎」而已。今天為各位介紹足骨壓力性骨折所導致的足底疼痛。

莊里長68歲,半年來右足一直疼痛,坐著或躺下時還好,但只要一站起來或走路足底就十分疼痛,看過國術館及當地不少醫師,但都以扭傷或「足底筋膜炎」治療,都沒有效果。經朋友介紹來找我。我發現半年前他並沒有明顯外傷史,足部也沒有明顯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但壓痛的位置在足部外側比較接近中間上面,與「足底筋膜炎」的在跟骨上緣位置不同,也與「蹠骨關節炎」的疼痛位置不一致。這半年來,他竟然沒有照過X 光,我馬上請我們放射師幫他照張足部X光。

果然印證我的猜測,在第五根蹠骨底部有線性骨折裂痕。這種沒有明顯外力但因為其他受力(如走過多路或抬過重物品)導致的骨折稱為「壓力性骨折」,所以莊里長的問題就是「第五根蹠骨壓力性骨折」所引發的疼痛。由於過了半年,在骨折處已經長出部份癒合新骨再加上沒有結構位移,所以我認為不需要手術。我給它疼痛骨折處骨膜與附近韌帶組織處打一針PRP並予以彈繃固定,兩週後里長與夫人開開心心送來個小禮物,告訴我他覺得都好了,走路不再痛了。

Lee-et-al-classification-of-fifth-metatarsal-stress-fracture-Group-A-complete-fracture.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