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lin_49418229_af55a994-c746-4a7a-9868-bff5868c2c4e-jumbo.jpg

最近美國決定重返月球並盛大慶祝「人類登月50周年紀念」,第一位登陸的(Neil Armstrong)又重回媒體焦點。但媒體卻轉移到他的死亡內幕,一個82歲在醫院過逝的老人有什麼特別呢? 據紐約時報報導,阿姆斯壯2012年8月在醫院進行了心血管手術,手術過程中突然出現併發症,最終手術失敗宣告死亡。家屬控告院方醫療疏失,但2年後醫院以保密和解給付600萬美元,家屬對外改稱由於阿姆斯壯進行複雜心臟手術,熬不過手術風險死亡。但媒體挖到當年93頁的法院文件,原來是阿姆斯壯手術後,醫師在他心臟連接了心臟節律器,但一位小護士不小心拿掉調節線導致阿姆斯壯心臟出血休克死亡。

老實講,一個已經超過平均壽命而心血管嚴重阻塞的82歲垂垂老人,在大手術後死亡,在台灣的話家屬不會告,告了也告不贏,贏了最多賠個台幣100萬,而美國的賠償真像中樂透。但在動不動就嚴重懲戒醫師醫院的美國,醫療錯誤有消除嗎?當然沒有。我在新書「背痛怎麼辦?要手術嗎?」特別專章討論『醫療錯誤』:

【因為只要是人就會犯錯,醫療是人的行為,無論多小心還是可能有錯,稱為「醫療錯誤」(醫誤),手術的醫誤最多也最嚴重。即使是醫學最進步的美國,一年因為「醫誤」損失的性命10萬人並浪費171億美元。(Van Den Bos, 2011) 醫誤前三名是「壓瘡」、「術後感染」與「脊椎減壓手術後症候群」。後兩者都與手術有關,而第三名是脊椎手術。在外科醫誤上最常見的就是「大腦與脊椎手術」,醫誤比例高達12%-88%,高出其他手術十倍。(Rolston JD, 2014)

平均每個脊椎手術會犯2.2個醫誤,分析原因有四分之一是由於醫師的技術,另四分之一是由於醫師的判斷與處理失誤,其他一半則是醫師外的原因如麻醉、護理、設備、延遲等等。(Rolston JD, 2014)(舉個例子在搬動病人時將病人落地)可見脊椎手術風險高,即使你拜託到從不犯錯的神醫為你手術,還是有另外50%的參與者系統環節可能出差錯,何況絕沒有零失球的神醫。想想我在上面提到的甘迺迪總統與老虎伍茲吧,你有能力請到更神的醫師嗎?但結果如何呢?事實是當你起心動念簽了手術同意書,排定開刀時間後,你就已經在手術賽局裏,風險無法預測,不能完全避免。】

那怎麼消除醫誤呢?只有一句話:「降低濫開刀與不必要的手術。」在阿姆斯壯案中最值得注意是法院文件中提到,賓州大學心胸外科副主任巴伐利亞(Joseph Bavaria)調查了醫療文件作證指出阿姆斯壯「根本不需要動手術」,可見醫師的誤判才是真正殺害阿姆斯壯的兇手,因為沒有手術就不會有心臟節律器也不會有小姐醫誤的事情。但手術誤判的原因是什麼呢?研究指出原因不外三個-貪財、愚蠢與魯莽。對於病人與家屬,手術不好甚至死亡是人生悲劇,即使得到補償無補於心痛。關於背痛手術有疑慮,建議買本我的「背痛怎麼辦?要手術嗎?」書讀讀。

https://www.nytimes.com/2019/07/25/health/neil-armstrong-heart-surger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