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romyalgia-symptoms-Doing-this-type-of-exercise-an-improve-pain-and-overall-well-being-1330789.jpg

(接續)首先,讀者要清楚『纖維肌痛』只是個垃圾桶,是模糊不清的「臆斷」,舉例來說,有人肚子疼痛到醫院,醫師初診為『腹痛』,然而腹痛僅說明疼痛位置在肚子,但實際到底是什麼病?它可能是肝炎、胰臟炎、膽囊炎、胃潰瘍、盲腸炎、腎結石、卵巢炎甚至腸壞死?誰知?要等檢驗檢查影像報告出來。然而『纖維肌痛』任何檢查都查不出來,不能稱為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症狀,或者最多是一個醫師臆斷的垃圾桶。

其次,我們知道這個病並非先天遺傳病,因為他們發病前(20-50歲)並無任何異常。另外由於絕大多數病人的『纖維肌痛』是在一次外傷、手術或重大心理壓力後發病,可見此病有明確的「原爆點」(Ground Zero)。只是人的意外傷害十分常見,為什麼某些人會發展成廣泛性慢性的疼痛呢?這是由於個人特別體質還是其間出了什麼問題?

我先談我的觀點:

(1)『纖維肌痛』病人的確是一群對於疼痛特別敏感體質的人,在受傷後機轉頗像『創傷後症候群』餘波盪漾,『創傷後症候群』主要是內心恐懼增強而『纖維肌痛』則是因為疼痛神經敏感度增加,使他們更容易感受疼痛,生理學上稱這種現象為『中樞神經敏感化』(central sensitization),簡單來說,就是正常人丟一顆石頭只會興起一次漣漪而『纖維肌痛』病人卻產生一連串而且擴張的漣漪。這也是一種『類化』(generalization)現象,很像過敏的免疫現象,有人有一次因為吸入花粉過敏,體內從此產生抗體,以後甚至不只對花粉過敏甚至連草、灰塵、狗毛都類化過敏。所以要治療此病首先要做「減敏療法」,而「減敏療法」的第一步就是不再使用標籤。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哈德勒書說:『纖維肌痛』是一種型態的疾病行為,這種貼標籤的診斷反而使易感病人疾病加重(fibromyalgia is a form of illness behaviour escalated in vulnerable patients by labels。(Hadler NM, 1997)英國雷利醫師甚至認為「纖維肌痛診斷現在已經眾所周知不再被懷疑,我們可能創造了一隻大怪獸。現在是該適當的從臨床、社會、財務面上殺死這隻怪獸了。」(Reilly PA. 1999)所以在仔細檢查評估後,除了不要再使用這種無用引發誤會絕望的診斷外,醫師更該用誠懇自信態度語氣給予病人保證並全力安撫這些易感病人。

(2) 『纖維肌痛』病人由於無法治好,病人最後都變得神經兮兮、焦躁而且絕望,她們在醫院像逛市場一樣從內科、骨科、復健科到神經科、精神科再到疼痛科,服用許多藥物,甚至常去急診室打嗎啡。我們來看看醫師是如何處理這些病人?冷熱療、針灸、乾針、按摩等另類醫療不說(也沒有實效),標準治療就是吃藥,吃什麼藥?主要為這三種-止痛劑、抗癲癇藥與精神科用藥!除了一般止痛劑,通常加上大量嗎啡類止痛劑,精神科用藥則包括安眠藥鎮定劑抗焦慮抗憂鬱藥,再加上可緩解神經痛原用於治療癲癇的藥。我曾算過我的『纖維肌痛』病人,平均每天口服13-15顆藥物。各位想想長期大量服用這些神經精神止痛藥會對身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我還真的試過,那可真令人頭昏目暗口乾噁心整天疲倦。這些病人的廣泛性疼痛其實有一大部份是由於大量交併藥物的副作用。

大家都知道抗憂鬱藥可以治療憂鬱,可是在百憂解上市不久就有醫師發現使用百憂解竟然導致病人自殺,最後導致FDA對抗憂鬱藥提出黑盒警訊。美國田納西大學拜倫Michael Baron醫師在2006發表一篇研究,發現26個嗎啡類止痛劑沉癮病人在戒止痛劑後,他們的疼痛程度明顯大幅下降,平均從8分掉到3.3分。值得注意的是本研究有兩位是『纖維肌痛』病人,他們在戒癮後疼痛一個從6分變1分,一個從8分變3分,平均降低5分,比其他疾病的4.7分還更多。(Baron MJ, 2006)講起來真令人難過,許多『纖維肌痛』病人的疼痛竟然是醫師創造出來的,就像現在許多醫師開安眠藥給不需要的病人反而創造出無數失眠病人。可見只要減少『纖維肌痛』病人的藥物種類與數量就可能降低他們的疼痛程度。

(3) 要好好處理一開始『纖維肌痛』病人的原始疼痛。這十多年來我發現病人所以變得越來越痛越來越嚴重是因為剛開始醫師沒有好好處理他們最早的原始疼痛。這些原痛點都只是深部肌腱韌帶筋膜滑囊等軟組織的傷害,但卻因為沒處理好反而變成「原爆點」擴散疼痛。所有肌肉軟組織在身體都相連這稱為筋膜理論,所以疼痛可從原點到處擴散。我為什麼如此說,在我檢查一些疼痛多年的『纖維肌痛』病人時常常發現他們最早受傷的位置仍然是最疼痛的病灶,經過數年並沒有被好好治療過。擒賊先擒首射人先射馬,要治好『纖維肌痛』必須先治好這些深處的原始痛點。我通常使用超音波導引下用長針注射,由於慢性發炎沾粘也常使用PRP注射。

總結來說,在處理慢性廣泛性疼痛,不要使用『纖維肌痛』這診斷,要搜尋並處理好原始痛點,要小心處理給病人信心不要讓易感病人成為『中樞神經敏感化』的受害者,盡量降低口服藥物的種類和數量。『纖維肌痛』一定可以痊癒。

Reilly PA. How should we manage fibromyalgia? Ann Rheum Dis 1999;58:325–6.

Hadler NM, Fibromyalgia, chronic fatigue, and other iatrogenic diagnostic algorithms. Do some labels escalate illness in vulnerable patients? Postgrad Med. 1997 Aug;102(2):161-2, 165-6, 171-2 .

Baron MJ, McDonald PW , Significant pain reduction in chronic pain patients after detoxification from high-dose opioids, J Opioid Manag, 2006 ,2:5

lady gaga.jpg

(lady gaga有嚴重纖維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