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knee-types-of-leg-pain-take-seriously-503428976-m-gucci.jpg

有一天一位40歲左右的中年人童先生來看我,他的問題是兩手麻木而且右腳抬不起來,已經兩個月了。看過一些醫師,但情況沒有改善,手部份醫師認為是腕隧症,打過針但情況反而惡化,所以醫師認為可能是頸椎病灶。右腳大腿抬起困難導致走路有問題,但醫師並沒有做出診斷。

老實承認,他的問題的確有點令人困惑,因為手與腳運動或感覺系統分別屬於不同神經的控制,除了少見的全身系統性問題,應該很少同時出現問題。他上網谷歌胡思亂想許多可怕的疾病問我有沒有可能是漸凍人、重症肌無力等等。我安慰他別嚇自己。

我在診斷複雜的病遵循兩個原則,第一是單純原則,所謂單純就是化繁無簡,症狀可能五花八門但病因病灶應該只有一二個,第二是機率原則,機率原則就是先找常見的疾病,少見罕見病暫不考慮。

仔細檢查後發現童先生的手麻主要為腕隧症加上肘隧症候群,而右腳抬不起來並非大腿無力而是大腿疼痛關係,觸診發現在腹股溝下面股骨內側處有明顯壓痛點,這是典型的髂腰肌腱炎(psoas muscle),透過超音波掃瞄發現此肌肉確有輕度撕裂傷害。

透過腕部與髂腰肌的局部注射童先生得到明顯改善,我很高興幫他解決痼疾難題,他更高興不用再天天往牛角鑽。

psoas_muscle_yoga_anatomy_3D.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