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X.jpg

洪太太是我過去的鄰居,雖然55歲了,身材維持很好,十分活躍,注意健康,每週除跳一次佛朗明哥外,週末常去登山健行,最近更擔心更年期後的肌少症,每週再去健身房做重訓2次。

十天前突然覺得左膝疼痛,走路與蹲踞困難,剛開始不以為意,想說吃吃止痛劑應該就好了。但疼痛沒好,三天前突然變成劇痛,痛到家人送她到某醫學中心急診。

急診醫師都是救危急療外傷的專家,但對於一個不是外傷甚至沒有紅腫熱的劇痛,卻有點不知所措,做X光抽血超音波各種檢查,但排除是急性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或其他免疫問題,只好先打止痛針開點止痛藥轉到骨科門診繼續追蹤。

洪先生突然想起我專門治療各式疼痛,約來看我。我先請她走路看看她的步態,步態可以知道許多髖膝足背結構與力量協調平衡的問題,我看來結構沒有問題但右腳拖著左腳走路,而左腳不敢提高表示左腿膝疼痛或無力;首先我先摸她足部的血管看搏動是否正常,排持除血管栓塞的可能,其次觸診膝蓋,膝蓋的背動伸屈還好,髕骨穩定且前髕韌帶正常,膝兩側副韌帶也都正常,然而股四頭肌內側肌肌腹及韌帶有拉傷而且膕處(即膝後面)的腓腸肌肌腱也有明顯壓痛,除外大腿外側的髂脛束也明顯緊繃疼痛,這表示洪太太的問題不在膝關節而在於大腿內外側肌肉拉傷。

blog-vastus-med.jpg

膝與腿檢查完畢我請她躺下檢查,坐骨神經檢測看來正常,其次檢查臀部與髖部,首先我注意到左側「臀中肌」明顯疼痛,脊椎似乎沒問題但背部的脊椎旁的左「豎脊肌」有明顯的壓痛。

整體檢查的結果初步的診斷是:「左側四頭肌內側肌腱、左側腓腸肌上肌腱、左側髂脛束筋膜、左側臀中肌、左側豎脊肌拉傷」。難怪洪太太那般疼痛不舒服。

洪家公子問我為什麼會這樣?我解釋因為這是一條動力軸,一群上下配合的協同肌肉,很可能是在重訓時從腰到腿支撐過度的負力導致拉傷。

洪先生馬上說不對啊,她已經做一段時間了也沒有受傷。我解釋說「肌肉韌帶的受傷有兩種,一種是大而明顯的外傷如撞擊跌落馬上瘀青紅腫疼痛,我們稱為巨傷害macrotrauma,第二種更常見是一種慢性累積的小傷害直到超越臨界點而無法忍受我們稱為微傷害microtrauma,洪太太屬於後者。 」

再來我使用超音波來檢查這些疼痛處證實肌肉韌帶確有積水微撕裂等受傷。再治療上除了冰敷口服止痛劑(已試過效果不佳),我建議先採用局部類固醇加麻藥注射,等疼痛消除再使用PRP,病人知道問題所在不再惶恐終日欣然接受。過一週來看已經不再跛行疼痛,她們高興我也心慰。

我記錄整件「膝蓋求救記」其實想反應2件現實,第一是現在醫學分科細微,但對於軟組織的教育與訓練十分不足,而軟組織是身體最大組織佔體重4成,傷害十分常見卻常被忽視或誤診。這是我一直大力鼓吹軟組織醫學的原因;其次現在的健保給付十分低而軟組織的檢查十分耗時間與精力,一個較詳細的檢查至少耗費半小時以上,除了知識不足很少醫師願意付出那麼多時間精力去獲取那麼低報酬。但我相信病人應該願意支付一部份自費來了解病情解決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