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65495951_louis_xiv_getty.jpgarticle-0-0293A5D200000578-494_468x886.jpgcq5dam.web.1280.1280.jpeg

從醫學觀點看,男人一直都比女人傻逼,他們耍MEN,抽煙喝酒、拼面子、吹噓床力羞談壓力,搞得比從他們肋骨創造出來的女人短命1800天。從健康演化史來看,男人可說一無是處,除了一點,那就是男人早早放棄了高跟鞋,將虛榮的美麗與實際的腳背痛留給女性…

高跟鞋是中世紀波斯人(現在伊朗)發明的,一時蔚為風潮,歐洲王庭貴族男女都穿高跟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當時男子穿得比女子還兇,象徵社會地位,還規定平民只能穿半吋以下,中產階級1吋以下,騎士1-1吋半,貴族2吋,王親2-2吋半。到十八世紀法國革命後,男人慢慢不再穿高跟鞋,二次世戰後成為女性專用,與嫵媚婀娜性感畫上等號。

醫師們像我當然也喜歡時尚美麗的高跟鞋名模走貓步,但也對於高跟鞋的健康影響關切。研讀這幾十年來的報告,我只能說佩服穿高跟鞋的女人,她們真是「愛水不驚腳痛腿」。

穿上高跟鞋後女人的姿勢與步態都明顯改變。首先「足底屈肌」與小腿後側的「腓腸肌」及「比目魚肌」明顯縮短,導致移動時髖部的屈肌及膝蓋增加負擔。雖然高跟鞋使得臀部變翹但同時使得「腰椎內彎」角度變大,下背部肌肉拉緊而易酸痛。

由於鞋子越高,身體平衡力降低12%容易導致「翻腳刀」,扭傷「外踝韌帶」。步態研究指出高跟鞋增加「膝關節扭力」容易導致退化膝關節炎。還有還有,研究也指出穿瘦尖高跟鞋會使得「拇指外翻」更加嚴重。

而這與每天穿高跟鞋的時間,穿高跟鞋多少年及高跟鞋的高度正面相關。一天只要超過5小時有48%的人感到腳痛,38%感到下背痛,超過一半的人腳背都痛。

讓我想到一句名言『痛死總比醜死好』。為了展示腰臀線成為婀娜多姿的長腿姐姐,高跟鞋不可或缺。我不想潑冷水講些學究虛言恫嚇的話。但是請切記「美麗是要付出代價的」,當妳不需要「為悅己者容」、「為吸睛色誘」或「為職場禮儀」時,請穿上平底舒服的鞋子,唱一首齊豫九月的高跟鞋「脫下寂寞的高跟鞋,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ny_leger11_gallery__600x400,0-600x40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背痛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