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222_114534.jpg

許多人不想開刀、怕開刀或聽到親友鄰居手術失敗的經驗而畏縮不前,但對於打腰舒針(硬膜外注射)也有疑慮,最常問的問題是:

1. 打了就會好嗎? 我通常回答不一定,個人病情體質會有差異,但現代醫療是透過大數據做出來的資料,有的研究成功率高,如下面這組2011的研究資料。也有的較差,但綜合來說,平均短期約為6-8成有效,而長期約為5-7成有效。雖然不是每個都有效,尤其是對於年齡高者、脊椎手術後病人、糖尿病人、老煙槍及有嚴重骨質疏鬆者效果較差。但這樣的成果並不輸給手術,且花費、副作用與後遺症都少很多。

時間

短期效果(3週)

長期效果(6個月)

組別

對照吃藥組

硬膜外注射組

對照吃藥組

硬膜外注射組

疼痛完全解除

16 (32%)

46(92%)

12(24%)

43(86%)

疼痛部份解除

20(40%)

3(6%)

24(48%)

6(12%)

疼痛沒解除

14(28%)

1(2%)

14(28%)

1(2%)

(表:Murakibhavi VG: Caudal epidural steroid injec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Evidence-Based Spine-Care J. 2011,vol 2,4, 19-26)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