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BS investigation.jpg

         

前天一位住美國的病人因為背痛來看我,他說開兩節脊椎融合手術共花了他16.8萬美金,這價格不僅嚇到寶寶也嚇到多數美國人。由於手術好賺,美國在20年間脊椎手術價量齊揚32倍,夯到不行。開刀很累醫師需憋尿很久嗎?沒有!平均減壓手術才46分鐘、融合手術才134分鐘。真正是門好生意!所以許多外科醫師「熱衷」於脊椎融合手術。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於2014年做了一篇扒糞報導,記者們事先花了半年的時間做了功課,調查個別脊椎外科醫師的手術量比較全國地區平均手術量,透過網路公告,讓病人可以上網去瞭解自己醫師開刀的數量,是否合理?是否過度?

報導中將過度開刀的醫師排行,比如說德州一位醫師叫亞歷山大馬修,他手中超過4節脊椎融合手術的個案就有97個。內容提到他的一位病人金柏莉凱絲,美髮師,因脖子疼痛來找他,他做了一個嚇人的頸椎固定手術,打了10多根釘子,將所有頸椎,甚至頭蓋骨都釘死。凱絲術後無法低頭抬頭轉頭,疼痛不堪無法工作。

馬修.jpg

圖: 喜歡開複雜融合脊椎的醫師亞歷山大馬修

病人.png

圖: 被馬修亞歷山大醫師將頸椎全部固定的美髮師病人凱絲(CBS, 2014)

另一位被點名的田納西州納許維爾「百年紀念」醫院的大衛馬考德醫師,他許多刀數量全國第一。他重複做最多的手術是「360度融合手術」,此種手術需要兩位醫師同時進行,一位從肚子進去,一位從背部進去,將脊椎採兩面360度包圍固定。做完病人問題重重,糾紛不斷。舉例來說一位接受「360度融合手術」女病人叫芭芭拉史密斯,他先替她做一個三節的脊椎融合手術。術後芭芭拉疼痛加劇,他又為她再進行一次360度融合手術。結果慘了,她不僅沒好反而百倍痛苦,行動困難。由於濫刀,2012年馬考德醫師被禁止手術。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此篇報導引起輿論熱烈迴響,還引發國會與司法單位的行動,聯邦調查局、美國司法部、衛生福利部及多州醫師公會都使用CBS的資料進行浮濫開刀醫師的調查。可見美國一年花費在背痛860億美元相當於台幣2.6兆,為什麼花那麼多錢?追根究底在於脊椎手術過於浮濫!開太多刀了,該開的開,不該開的也開。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