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去重飲食」,今天我來介紹戴巴斯奎 醫師(Dr. Mauro Dipasquale)所倡導的「代謝飲食Metabolic Diet」。戴巴斯奎醫師是加拿大醫師專長是運動與飲食醫學。我們知道新陳代謝一詞有兩部份 - 合成與分解,比如我們進食後製造蛋白質或脂肪即是合成,相反的過程,分解脂肪與肝糖變成能量使用變是代謝。依照戴巴斯奎的看法,人體細胞中的粒線體中含有我們活動的能源--ATP(三磷酸腺甘酸),當身體進行各種需能的活動如運動、呼吸、新陳代謝、血液巡環、甚至大腦思想時都必須利用ATP以產生能量供應身體使用。ATP在產生能量時,有兩條路徑,一是有氧代謝,另一則是無氧代謝。前者需要使用身體的糖份。

 

 

 

 

 

 

 

 

因此人們如果食用無糖或極低糖的食物時,身體便無法進行「有氧糖分解作用」,身體細胞的ATP此時走另一條路徑,也就是進行「無氧糖分解」作用。此時因為無糖所以體內並無胰島素的分泌,當身體胰島素極低時,身體會自動進行「脂肪分解作用」。此作用可以達到溶解脂肪瘦身減重的目的。

一般人總認為吃高脂食物會產生脂肪而變胖;但戴巴斯奎則強調吃高脂食物反而可以溶脂;他的理由在於當糖類食物進入身體後,身體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而胰島素不僅燃燒糖份作能源,也迅速將多餘的糖份轉化為脂肪並堆積起來。相反的,高脂食物則不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此時身體反而轉而利用分解的脂肪酸為能源。讀者或許記得,我在前面文章曾提過這也是阿金(Robert Atkins, MD)Go Diet高登柏(Jack Goldberg PhD) 的看法。戴 巴斯奎 醫師只是等專家一致,此種見解其實違背一般人的常識與直覺。更與低脂飲食南轅北轍,相差十萬八千里。

在「吃肉可以變瘦? 阿金博士的減肥革命」上篇文章我已說明這三十年來,科學實驗証據已十分充足。但作者別樹一派「代謝飲食」有何特殊之處呢?依照的戴 巴斯奎 醫師的飲食主張,每週前五天應使用高蛋白質與高脂肪食物,每天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不應該超出30公克。而週末兩天則沒有任何限制。與阿金飲食相比,週末的無限制飲食是其特徵(雖說無限制飲食,其實卡路里仍應在2000佧內;主要是開放五穀、蔬果等碳水化合物)。理由是減少酮體的危害,及因缺乏纖維素可能引發的大腸癌,因此假日大量增加碳水化合物及高纖水果蔬菜的攝取。

依照此套飲食,在假日可以吃麥當勞、漢堡王、必勝客等任何你想吃的食物。(當然你在節食,不可過食,自廢一週努力。)可看出這套飲食仍然是阿金飲食的修正版。在阿金的「新飲食革命」一書中寫道:「…你能使用的工具,比你想像得到的多…,有的在週一至週五做嚴格的各種組合飲食法;有的在週末轉為自由飲食法;有高脂肪低脂肪的不同變化的食物;有高熱量或低熱量的;甚至還有短時間的脂肪斷食法…。」所以仍然只是抄襲剽竊阿金飲食的主張內容而已,不能算是自創門派,我認為唯一的優點是將阿金飲食作用進一步的生理學闡述而已。

美國農業部在2000年舉辦「千禧年飲食與營養大辨論」。邀請著名的低糖飲食鼻 祖阿金 醫師,素食主義派 歐尼希 醫師、健康區帶飲食派 席爾斯 醫師,及糖類終結書作者比薩醫師等四位大師。在三個小時激烈的辯論中沒有結論;但與會者都同意一個共識,那就是:「少吃糖與精緻的碳水化合物 (Refined carbohydrate) 及每週三次,20-30分鐘規則的運動,對身體的健康與體重的控制極有助益。」

戴巴斯奎醫師的代謝飲食與高登柏的去重飲食都是千禧年反糖運動的明顯旗幟而已。

代謝飲食.jpg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