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上柳梢頭/ 人約黃昏後

不見去年人/ 淚濕青衫透

 很多人誤以為什麼農曆年的第一個月就是一月,錯!從戰國到漢初,不同的國家或朝代選用不同的月份作為一年之開始,有些用十一月,有些用十二月或一月,每當改朝換代時都需要把一年開始的月份進行改正,為免混淆第一個月都稱為「正月」。

 民間把一年中第一個月圓夜稱為上元節,七月十五稱為中元節,而十月十五則稱為下元節。

 上元節就是元宵節,漢朝時代,主要原因這日是西漢的光復節!

      劉邦子漢惠帝劉盈死後,呂后篡奪了政權,像慈禧太后自己當帝,周亞夫等擁劉派在正月十五日晚上兵變,剷除呂氏家族,扶立劉桓為漢文帝。以後為了紀念掃除呂家的日子,漢文帝於正月十五日晚上出宮遊玩與民同樂,「夜」古通「宵」,上元節的晚上便簡稱為元宵節了。

 此活動到了漢明帝,因為提倡佛教,把佛教的放燈禮儀引入元宵節的慶祝之中,敕令在元宵節點燈,慶祝活動漸漸興旺。

 到了隋煬帝時,元宵慶典更加隆重,萬國來朝,建國門外的點燈場地綿八里,婦女身戴鳴環佩飾,歌舞至日出方休。 在隋時有詩云

 法輪天上轉,梵音天上來。

 燈樹千光照,花燄七枝開。

 詩中提到除了點燈之外還有燄火(即煙花)上天。

 到了唐代,元宵節點燈更盛況空前,京城建造燈樓高二十丈,用錦綺佈置,飾以金銀,燃五萬盞燈,簇之如花樹。唐明皇李隆基建的燈樓高達一百五十尺。三十間房子那麼大,燈樓上懸掛珠玉。金銀穗墜,風吹金玉之間,鏗鏘作響,而韓國夫人的燈樓更豎之高山之上,再高八十尺,上點燈火百里皆見,光明奪月色。

 唐代放燈時還出現了雜耍技藝;宋代出現了燈謎。


     元宵也變成一種食物的專有名詞,吃元宵變成必備的風俗。


      建議不想變胖者少吃幾顆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