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 David Hanscom on Straight Shot Health Talk.jpg

圖 美國著名脊椎外科醫師大衛漢斯可姆醫師(David Hanscom)

此篇是美國著名疼痛健康網站-「健康直擊」(Straight Shot Health)的主持人凱文庫卡諾醫師(Kevin Cuccaro)於2014年訪問大衛漢斯可姆醫師(David Hanscom)的記錄。漢斯可姆醫師是著名的脊椎外科醫師。我聽過後十分有感,這是美國巷子內的反省聲音,特摘錄與讀者分享...

庫卡諾醫師::考慮背部手術的不只你一個,有50萬美國人接受脊椎融合手術,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慢性背痛。但在決定要手術前請你考慮這三個事實:1. 到現在為止沒有好的方法能預測你的手術是否成功(與丟銅板決定差不多);2. 不幸許多人術後並沒有變好,有些人甚至變得更差;3. 對於那些聲稱手術後改善的病人,不少追蹤數月到數年的研究發現疼痛解決並未能持續。

為什麼會這樣?但儘管如此脊椎手術的量仍不斷攀升。為回答這些問題我們榮幸能請到大衛漢斯可姆醫師到「健康直擊對話」(Straight Shot Ask)節目。漢斯可姆醫師醫師是一位骨科脊椎外科醫師,執業30年。他是其他脊椎外科醫師求助的指導醫師,處理最複雜最困難的個案。

庫卡諾醫師: 歡迎各位來到「健康直擊」的談話節目,我是主持人凱文,今天我們請到一位特殊的貴賓-漢斯可姆醫師。他是一位骨科脊椎外科醫師,在西雅圖「瑞典人醫院」(Swedish Hospital)執行複雜的脊椎重建手術。他是骨科專科醫師,精通大人與小孩的脊椎畸型如脊椎側彎與駝背。他也擅長為過去曾做過多重脊椎手術的病人開刀。 他是一位有意思的外科醫師,因為他不主動為病人開刀。他只尋找那些脊椎畸型的病人,不再為背痛病人開刀,等下我要請他談談為什麼。漢斯可姆醫師, 謝謝你來。

漢斯可姆醫師: 凱文你好。很榮幸來上你節目,也高興能告訴你一些故事,談談某些事情的觀點。我從1986年起就在西雅圖擔任脊椎外科醫師。我是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受訓的,當時那是全國最主要的脊椎畸型手術的專科醫師訓練中心,現在仍是。但是最後我卻急忙離開。我曾經與其他外科醫師一樣矛盾,在七八年間我開了許多解決背痛的「脊椎融合手術」,當時我認為那是我應該做的事,我感覺良好也熱心做這種手術。但是病人結果沒變好不斷的讓我產生挫折感。當時我們嘗試使用「椎間盤攝影」,背架及各種方法去瞭解那些事我們做得不錯?那些事沒做好?導致手術失敗。

接著我讀到1993年華盛頓的福蘭克林(Gary Franklin)醫師發表的一篇研究,他報告因疼痛所做的脊椎融合手術,病人能回到職場工作的只有15%,持續追蹤2年也只有22%。我回過頭來檢視我自己的成果,我決定不再開這種刀了,因為終於瞭解背痛的脊椎融合手術沒有用。

然後在同一時間,有許多病人因為脊椎融合手術後上下脊椎的失靈被轉介給我,那可是如果不手術就不會出現的真實問題。結合術後病人沒變好及我還因為手術製造出新問題,我在1993年後就不再為背痛病人開脊椎融合手術。

庫卡諾醫師:  嗯,你能夠解釋一下什麼叫做「脊椎融合手術」與它的適應症嗎? 這對我們聽眾很重要,你知道大家都聽過背部手術但不知有什麼不同類型的背部手術,瞭解區別它們十分重要。

漢斯可姆醫師: 背痛的基本理論是疼痛由椎間盤造成,所以如果你將椎間盤破壞並將上下椎體融合成一塊就不痛了。所以我們使用鋼板、螺絲將它們固定,並等待它融合在一起。但是假如它沒有癒合,這些植入物就會鬆落或裂解。所以「融合手術」基本上是在兩節脊椎上創造一個堅硬的橋樑。理論上是你的椎間盤就不再移動,因此你也不再背痛。但真正有趣的是,我們其實已經瞭解幾十年,醫師經常並不清楚背痛的真正原因。事實是有足夠的文獻證明「椎間盤退化」並非背痛的原因。換句話說,如果你從街上隨便找100個脊椎正常的人,他們也有類似的背痛。對於那些有椎間盤退化、關節炎與骨刺的人,他們的背痛沒有比一般人多。事實上,他們中大多數人並沒有背痛。

長期的追蹤研究已經證實「椎間盤退化」的人得到背痛機會並沒有比正常人高。所以有趣的是,我們真的知道「椎間盤退化」並不一定引發背痛,然而同時醫界與外科學會卻似乎忽視這些證據而繼續執行數以萬計的背痛脊椎融合手術。

庫卡諾醫師:  是喔,雖然聽眾看不見,你看我坐這裏一直點頭。 我認為那令人震驚,如果我們看到這些數據,我的意思是一篇一篇再一篇的研究顯示椎間盤退化是正常現象。

漢斯可姆醫師:  是的。

庫卡諾醫師:  我看到的危險是某些人因背痛去醫院然後被安排去照核磁共振。我們知道早期做核磁共振可能增加手術後的危險與增加慢性疼痛。但是醫師看過這些報告然後說你的背痛來自退化的椎間盤,要如何如何….

漢斯可姆醫師: 對,有一篇研究剛出來,去年夏天做的,顯示醫師遇到慢性背痛病人常忽略臨床導引。還有研究顯示另類醫療的背痛處理效果竟然超過傳統醫療。

所以這故事越來越有趣!2006年有一篇研究報告將一群依據「椎間盤攝影」確定有椎間盤疼痛的非憂鬱病患進行1-2節的脊椎融合手術,竟然發現成功率只有27%。多數病人在簽下「背部手術同意書」時,他們內心的期望是至少有80-90%的成功率。如果知道手術成功率只有25%,誰會願意手術?大家知道的安慰劑效果就有25-50%,所以此種手術效果竟然還比不上安慰劑。

但是我看到的更重要的是一旦你做過「脊椎融合手術」其實你已經侵犯到脊椎了會使脊椎變僵變硬。如果術後有疤痕組織還會導致融合處上下脊椎的崩裂。上週我有一位女病人接受手術,她在七年前的脊椎還是正常的。到今天她已經接受手術十次了,現在她的脊椎被從頸部固定到尾骨。她的脊椎開使崩解再崩解,上週我們手術花了快15小時嘗試矯正她的脊椎。她一共流失15單位(7500cc)的血,而且算起來社會已經為她花費超過3百萬美元了。她像被火車撞過一樣慘,無論我們做什麼她都不可能恢復了。

這只是其中一個,在我門診幾乎3個就有1個慢性背痛病人,他們的脊椎對他們的年齡來講是正常的,但外科醫師建議或已經被做了脊椎融合手術,而且沒有開刀的病理依據。

庫卡諾醫師:  我不想加一個誘導行問題,但你認為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脊椎融合手術如此盛行?

漢斯可姆醫師: 人們認為簡單的答案就是因為金錢與生產力,但其實還有其他原因。病人會要求手術,當病人因背痛來找我,我卻對他們說成功率只有25%不值得開刀,那就會變成十分不愉快的經驗。他們會氣炸了,開始冗長憤怒的抱怨說沒有傾聽他們而我是他們最後希望。所以第一是病人想要手術,外科醫師拒絕就變成不愉快事件。其次是對於醫師來說,開刀才能有好的收入,不手術就吃土,收入少。除外醫院也會要求醫師的生產力,那意味多開刀。而病人更希望除了吃藥復健外的其他解決方法。

所以手術量的竄升其實是幾股力量的結合,另外兩件事是醫師在學校、住院醫師或專科醫師訓練完全沒有被教導如何處理慢性背痛,他們只做他們會訓練的專長,所以他們沒有去考慮手術以外的可能選擇。

https://straightshothealth.com/what-everyone-needs-to-know-about-back-surgery/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