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y_leger11_gallery__600x400,0-600x400.jpg

 一般人的我,喜歡女子穿高跟鞋,但做為醫師的我,有另一種思維。

高跟鞋對於女人就像整形,愛懼相扯矛盾糾結。最傳神表達這情結的是日本人,日語 kutsu是,而kutsuu就是痛,高跟鞋可說傳神的表達了這兩字。女人穿上高跟鞋高挑窈窕迎風搖曳,真是美麗,可說是女歡男愛。但美麗有代價,穿高跟鞋常會引起足跟與下肢的各種發炎疼痛。

西方拒穿高跟鞋的女權運動歷史久遠,上週魔法褓姆英國女星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上白金漢宮受頒爵士,她可不理會什麼皇家禮儀,穿著白球鞋直上紅毯,看的頒勛的威廉王子瞪傻眼。今年連保守的日本婦女都發起連署運動,近2萬人請願要求政府禁止公司機構要OL上班穿高跟鞋規定。這請願卻遭到衛生勞動福利部長根本匠Takumi Nemoto的冷言駁斥:「穿高跟鞋並非濫權而是社會接受的職業需要與禮儀。」哇!從我爸爸那時代我就深深體會日據時代的男尊女卑,只是沒想到50年後日本男人還活在中古世紀。

從美學觀點,高跟鞋棒透了但從醫學觀點,舒適才是王道,你穿鞋子可不是用來折磨腳高跟鞋會改變下肢的運動角度增加腳底的受力。

研究顯示一吋高跟鞋增加22%的足部壓力,而3吋鞋則增加76%。長期穿高跟鞋會造成各種讓你無法Keep Walking的痛苦。哇,形形色色幾乎囊括所有的足病變包括雞眼、胼胝、姆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蹠骨炎、跟骨跟腱炎、前脛肌發炎、踝關節扭傷、膝與髖關節退化及下背痛。我常在診間看到這些美女疼痛,十分不忍。常想,這樣再持續10-20年,她們還能走路嗎?

你還在穿與不穿高跟鞋,美麗與健康間掙扎矛盾不已嗎?依我看,美麗會褪色,外表是虛華,健康切身而舒服無價。阿德勒主張「分離議題」,美麗是別人的議題,舒適是自己的議題,中國大陸著名的女科學家顏寧說「女為悅己者容?不對!女為己容才對!」可以不用在乎別人才是真正的自由。因此不用矛盾想穿就穿,不想就脫,要學艾瑪湯普遜,即使面對女王還是有不怕被討厭的勇氣。 

Prince-William-Emma-Thompson-Investiture-Ceremon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