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sic_neck_anatomy_by_mixed_blessing_d577s3m-fullview.jpg

有些病人因為突然發作的脖子疼痛來門診看我,常說「醫師,我落枕了..」。落枕這詞有意思,顧名思義是從枕頭上掉落的疼痛。在中醫原來稱為「失枕」,出自隋朝醫書:「失枕,頭項有風,在於筋脈間,因臥而氣血虛者,值風發動,故失枕」。它的意思就是說人的頭頸部有風,此風是存在於肌肉血管之間,人們因為氣血虛弱臥床時,此風乘機發作就會引起落枕,所以原來意思應該是認為是與風寒(感冒)類似的毛病。

西醫沒有「落枕」這用語,因為類似突然發作的脖子痛原因很多,不僅限於從枕頭山跌落而已,正式醫學名叫「torticollis」,torti意為扭,collis是頸,所以直譯為中文是「扭脖症」,俗稱「wryneck」,扭字有扭傷的意思。

「扭脖症」可以分為先天與後天兩類,先天的「扭脖症」,生下來就歪頭,原因可能是一邊脖子有硬化斑塊腫瘤或神經缺損,可以稱為「歪脖症」,多半需要手術矯正。

後天的「扭脖症」蠻常見,只有極少數是由於血管、腫瘤、神經、感染或免疫風濕等重大問題所引起的,這部份需要針對原因來處理如鼻咽癌腫瘤導致頸運動障礙則需要手術或放射療法,然而絕大多數只是因為脖子肌肉韌帶的扭傷導致的僵硬痙攣與疼痛。

後者所引起的「扭脖症」通常是在短時間內(如數小時)發作,病人突然發現自己脖子僵硬且因為疼痛左右旋轉困難,較嚴重情況可能還往下往後蔓延,引起肩膀手臂後背的脹麻酸疼。疼痛發作後,即使吃藥也可能持續數天甚至數週之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與擔心。

「扭脖症」通常是因為脖子肌肉肌腱的發炎導致,而這些肌肉主要是兩側的胸鎖乳突肌,後側的頸夾肌與斜方肌,前側的大小胸肌、後面下背的肩胛骨棘下肌與菱形肌。一般我會仔細觸診這些肌肉群看是否有明顯壓痛點。

14915630_10154520423005180_7870744322267194633_n.png

                (圖)落枕最常見受侵犯的肌肉-胸鎖乳突肌

在治療上,一般疼痛不太嚴重及疼痛時間在數天內,我會先给予口服止痛劑與肌肉鬆弛劑治療,並加上熱敷與休息。如果疼痛嚴重,或疼痛時間超過一週以上或吃藥效果不好,我就會使用局部阻塞注射。

「簡醫師,那為什麼會得到落枕呢?」其實肌肉肌腱的發炎都在於過度使用,頸部可以因為「巨傷害」 (macrotrauma)如撞擊隨即得到「扭脖症」,也可以因為長期累積的「微傷害」(microtrauma)導致突然發作。所以在預防上首重尋找根本原因,「巨傷害」明顯可知但「微傷害」則與平時的姿態工作習慣與環境如桌椅床鋪枕頭等有關。一個常低頭工作而且彎腰駝背的人比較容易落枕,同樣一張過軟或過硬的床,沒有支撐力的枕頭或習慣性偏頭側睡都是引發落枕的危險因素。

所以追查誰落頸下石十分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