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 胸鎖關節炎2. 肋軟骨關節炎3. 胸骨炎 4. 胸軟骨關節炎 5. 胸骨下劍突炎 6.肋間肌炎

       我有一位朋友咳嗽了兩個月,吃了不少鎮咳化痰藥,後來咳嗽好了卻開始胸痛,這胸痛位置在左胸外下面,深呼吸就痛。對於一個60歲且長期吸煙的人,他十分擔心。在一次聚會時拉住我問有沒有可能是心臟病或肺癌,在公共場所我沒法讓他寬衣解帶詳細檢查,不過我問他痛在那裏,約在左邊第七肋骨處,我用手指壓了一下,他馬上皺眉縮胸,我說看起來是肋軟骨或肋間肌發炎。他說已經安排去醫院檢查,我覺得他趁機做次健康檢查很好,免得日夜胡思亂想。

過了一個月,他拿著花了十來萬的檢查報告來診所看我,我看到有肺部核磁共振,有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有心臟電腦斷層、有運動心電圖、腹部超音波還有一大堆生化血液報告。我說看起來似乎還好。他皺眉說醫師也說沒什麼大問題,但我還是疼痛。我壓他上次疼痛的位置,仍然疼痛。我將我的小白(人體立體骨骼)推來跟他解釋說這應該是胸廓的外面肋軟骨或肋間肌發炎。原因可能是因為長期咳嗽振動所引起的。

他說那要怎麼辦?我說先吃藥如果沒效就做局部阻斷注射。他說止痛劑已經吃不少了,沒效。我說那打針吧,但我不知道他是因為害怕打針或擔心什麼,考慮後拒絕了。

過了一整年了,有天再來診所看我,仍然抱怨間歇性的胸痛,我壓到原來胸痛位置,疼痛小鬼還在那裏活繃亂跳。這次我沒有再提供治療建議,對於個人的自由意志與選擇,我向來尊重,畢竟身體是他的疼痛是他的,個案不接受某種選擇更是他的自由。但老實講,我治療過數百個相同的胸部肋軟骨或肋間肌發炎的個案,在藥物無效後,局部阻斷術通常數天就痊癒,從沒看過拖那麼久的。

但今天我不是討論鐵齒病人,而是想告訴讀者遇到胸痛如何判斷是心肺或是肌肉骨頭問題?首先考考各位讀者對於胸痛的認識。

(  )請問在門診以那種胸痛最為常見? (1)心臟疾病引起的胸痛(2)胃腸道疾病引起的胸痛(3) 肺臟疾病引起的胸痛(4) 肌肉骨骼疾病引起的胸痛。

與大家猜測的差很多,研究顯示最多的是肌肉骨骼疾病,占胸痛的36%,胃腸道疾病占19%,心臟疾病占16%,精神疾病占8%而肺臟問題5%。可見有胸痛優先要考慮的肌肉骨骼疾病。

如果有以下幾點更要考慮是否為肌肉骨骼疾病引起的胸痛:1. 年輕人2.過去沒有心臟病史3.有胸部撞擊或劇烈或長期咳嗽4.有明顯胸部壓痛點。

除了檢查疼痛部位,一般在門診我會先照張胸部X光,確定沒有氣胸,肋膜炎、肺炎、腫瘤或肋骨骨折。然後做個心電圖確定是否有心肌缺氧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如懷疑有心血管問題有需要就做心肌酵素檢驗或直接轉到醫院檢查。至於胃酸逆流胃潰瘍等腸胃型胸痛,基本上比較少被稱為胸痛,病人描述多為胸悶,細心檢查不難分辨,有需要可轉介腸胃專科做胃鏡檢查。

基本上一般的檢查即可確定是否為肌肉骨骼疾病引起的胸痛。這種胸痛可以分為六類:1. 胸骨炎2. 胸鎖關節炎 3. 肋軟骨關節炎 4. 胸軟骨關節炎5.肋間肌炎 6. 胸骨下劍突炎7. 肋骨骨折。這些部位依我經驗吃藥效果都不佳,通常需要局部阻斷術注射。

最後要留意的是胸部的帶狀疱疹,帶狀疱疹在集蔟水泡後容易診斷,但在未出皮膚症狀前三天可能就引發嚴重胸部延著神經分佈的疼痛,需要細心鑑別診斷。

另外青少年如果有間歇性的胸痛,沒有特殊發現,一般也沒有壓痛點,疼痛突然發生持續時間可能幾秒到幾分鐘,疼痛就自然消失,最可能是「成長痛」,成長痛屬於一種神經型的抽痛,多半自己會好不需任何治療。

總結來說,胸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肌肉骨骼疾病,只要仔細檢查治療並不難,更不用過度擔心,但由於胸腔的呼吸功能,正常成年人每分鍾呼吸1620次,這樣頻繁的擴張運動,使得未治療的肌肉骨骼引發的胸痛不容易痊癒,建議有問題的病人一定要找醫師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簡志龍醫師 的頭像
    簡志龍醫師

    簡志龍醫師的部落格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