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每天勸別人開刀,幫別人開刀,但自己需要開刀時,卻不敢接受手術,為什麼?}

其實最不想開刀的人是……「外科醫師」。有一次「德國外科醫師學會」調查他們的會員,問他們有問題時願不願意接受手術?

結果是大多數外科醫師都不願接受手術治療。比如關於椎間盤突出或慢性背痛的手術,有83%醫師認為手術是多餘的。

至於髖關節壞死,74%外科醫師也不想開刀。而韌帶受傷時,64%醫師不想接受修補手術。57%拒絕網球肘疼痛手術。這些外科醫師似乎寧可相信「憑藉自已與自然的康復方式,才是上策。」(朱樹勳, 2008)

就像眼科醫師都戴眼鏡,不做近視手術一樣,這現象常引發我的好奇心。為什麼?他們對自己的專業,對自己的隊友沒有信心嗎?

天下文化有一本書,作者是美國哈佛大學阿圖葛文德醫師,原名是「complication」(併發症) 」,臺灣取名為「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練」,內容討論手術的併發症。作者說:「醫學沒有那麼完美,也沒有那麼神奇。病人抱持過多的期待常要失望,因為即使是最簡單的手術,也不能保證病人術後一定會好。」

像台大神經外科黃勝堅醫師有「腰椎滑脫」,但他從來不想開刀,照常打網球。他說「手術若不具有急迫性,可以與它共存,試著去忍受它。」

現實上,像黃醫師這種自己不開刀也勸病人不要開刀的少之有少。多數外科醫師勸病人開刀時非常勇猛積極,但自己有問題需要開刀時則保守退縮。

台語常說「死道友不死貧道」,外科醫師天天開刀當然比別人更深切了解手術的利弊得失,他們不敢手術,值得想去手術的病人與家屬深思。美國及其它專家統計都認為不需要的過度手術至少超過一半以上,您最需要的是手術前的第二專家意見。

#朱樹勳, 重視全人醫療的醫師永遠是贏家,王梅-手術室裡的秘密 推薦序 天下生活出版2008.12.24

#背痛怎麼辦真的需要手術嗎_立體書.jpg葛文德 『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譯者:廖月娟 二○○三年,第一版,天下遠見,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