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一則醫療糾紛與達文西手術有關。是關於婦科名醫劉偉民,事情是一名女病患被檢出卵巢超過20公分大的腫瘤,指控劉醫師捨棄傳統剖腹,反而兩度使用「達文西微創手術」,導致腫瘤破裂,最後癌細胞轉移而身亡,北檢根據3次醫審會鑑定,認定劉偉民違反醫療常規,所以被依過失致死罪起訴。

 

官司進行中,是非曲直,外人也無從置喙。但今天我想談談很夯的達文西機器人,如果你需要手術,許多外科醫生都會推薦你使用,但它是否無所不能,是否就是最頂尖最好的手術方法呢?

 

由於我是內科醫師,就引用一部訪問直覺外科公司(製造達文西的公司)及專家與病人的影片。此部影片在Netflix放映,名稱叫bleeding edge,中文叫「尖端醫療真相,你安全嗎?」以下文字是其中內容,一字未改。

 

公司:「這是科幻小說與醫療實況的結合,機器人即將為你看病」「我們可以幫你推動業務,可以行銷你為機器人醫師」「行銷64個國家,去年營業額超過20億」「達文西實現了遠端醫療技術,在病人2公尺外,使用遠端控制台,像打電玩一樣」

 

學者:「機器人如何進入健康產業的背景,正是美國現今醫療業的問題所在,在極少量的成果評估之下,大量採用新技術。」「機器人適用於特定手術,但在許多情況下,對病人不會帶來益處,它會增加手術時間與某些風險」

 

病人「他們告訴我,最快最好復原最迅速的就是達文西。」影片接著播出四位婦女的訪問,她們因良性子宮腫瘤接受達文西手術做子宮切除,不久之後卻因大腸從陰道掉出來嚇破膽,到醫院再進行二次手術。

 

專家:「直覺外科公司起初透過FDA最嚴謹的上市前核准流程,一位FDA官員介入,並取而代之的,以510K)流程通核准。」「直覺外科原本告訴FDA,他們會提供大量的訓練,這包含在銷售機器給醫院的一部分,但就在FDA核准上市後不久,直覺外科縮減了所有訓練要求,理由是因為,如果他們說,你的外科醫師可以使用,但需要9週的訓練,那就沒人要買了」

 

「所以出現了很多外科醫師,在豬身上練習了半天,通過一份十個道選擇題的測驗,讓一位外科醫師監考人員,看他做2場手術,他們就可以開始使用機器了。」

 

醫師:「他們告訴我大概要做10個病人才能熟悉機器人,但現在回頭看,在我做了200-300個病之前,我並沒有真的感到自信,換句話說,不足夠宣傳自己是專家。」「若由不熟悉的人操作外科機器人,患者身上會增加併發症或受傷機率,許多不該使用機器人的醫師都在使用,這才是問題。」

 

其實達文西爭訟不斷,到2014年,這家直覺外科公司有3000件申訴案件,他們花了6700萬來擺平,2018依據美國證管會,這家公司花了1.74億來處理100件官司。(drugwatch

 

我個人認為發明達文西的公司是機器人未來的創造者,貢獻極大,就像黃仁勳的輝達公司與人工智慧。但為營收獲利,鼓勵許多醫師在當學徒幾天,還應該使用豬皮訓練的時候,就大搖大擺自稱專家游說病人開達文西刀才是問題所在。而且,許多情況,達文西並不適合時仍堅持開達文西導致嚴重併發症,如劉偉民醫師這位癌症轉移的病人。

 

解決之道,或許是由衛福部建立一個機器人手術醫師檔案,讓病人可以深入了解醫師受過多少訓練,開過多少刀,有多少訴訟,讓想開刀的民眾可以參考。

達問西手術.jpg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