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ld-lady.jpg

有一位59歲退休肥胖老師,清早騎腳踏車去運動,一隻野狗拼命追她吠她;她一嚇,車一偏,跌下車來,右腳痛到無法走路,送到急診室,一檢查,完了!右股骨頭骨折,要住院開刀治療。開完刀,走路還是有問題,需要復健治療。這一次狗粉絲追的代價是:前後住院兩次,花了十萬元,再加上一年半的跑醫院,以後間歇的風濕疼痛,及無法再騎她熱愛的腳踏車運動。

另一位八十歲老先生,搭巴士去看花博,下巴士時,因為台階過高摔一小跤,居然摔斷腰椎關節,而且更慘的是住院時又感染肺炎,導致呼吸衰竭,結果變成永久臥床的病患,從此無法再自由行動。

這兩位民眾都因為一點小意外,付出慘痛的代價。他們的共同點是兩位都有明顯的骨質疏鬆,導致小跌倒、小撞擊就造成嚴重骨折。人們雖然無法叫野狗都不追吠人或讓土地都平坦無坎。但是卻可以想辦法預防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因為少鈣嗎?

    但甚麼是骨質疏鬆呢?依據1994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骨質疏鬆是身體內任一處骨頭的骨頭密度低於年軽婦人的平均值加上2.5個標準差。標準差牽涉到統計學,我們不詳述,反正2.5個標準差以下,表示骨頭已經變得很輕、很脆、很容易斷裂。骨頭內部其實是骨樑,像海綿或像樹枝,所構成,而建築這些骨樑的就是礦物質,主要是鈣質。鈣質減少骨質就疏鬆,但影響鈣質的因素卻不只是飲食中的鈣夠不夠而已,許多民眾都會認為骨質疏鬆嘛,那我就多吃鈣片或牛奶,這是太簡化的錯誤觀念。

維生素D與陽光

舉例來說,鈣要被吸收,需活性維生素D,而活性維生素D是由維生素D經由陽光照射而產生。所以一個老頭,如果因缺乏維生素D攝取,或即使有補充但,無法改善。再舉例說,人的骨細胞可以分成好的骨細胞與壞的骨細胞,前者專門製造骨質,後者則是專門破壞骨質。人越老骨質會越疏鬆,就是因為老了壞的骨細胞就增加,所以老年人的骨質疏鬆除補充鈣外,還要吃一些可以降低抑制壞的骨細胞的藥物。

女性荷爾蒙與類固醇

另外,大家都知道婦女停經後容易骨質疏鬆,原因當然不是婦女停經後就少吃鈣質,而是女性荷爾蒙缺少時破骨細胞就會猖獗。可見荷爾蒙對於骨質疏鬆也非常重要。停經婦女如果補充動情素就可以緩延婦女停經。其它荷爾蒙比較重要的是皮質類固醇,大家俗稱美國仙丹的藥是一種醫界治療免疫風濕氣喘的藥物。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會造成骨質疏鬆,治療方式就是避免亂用類固醇藥物。

但怎麼檢查骨質疏鬆呢?

骨質疏鬆檢查是一大問題,有些人以為照張X光片就知道一般X光片並無法診斷骨質疏鬆。許多人到醫院要開藥拿的則是坊間所做的足部超音波掃描報告。足部超音波骨密儀並不夠精確誤差還真不小。作者在門診碰到超音波檢查嚴重骨質疏鬆病人,進一步檢查卻是正常的還真不少。超音波檢查只能做篩檢參考,不能做為診斷之用。

雙能量X光吸光檢定儀

要精確檢查骨質疏鬆必須依賴一種大型的儀器,名稱為「雙能量X光吸光檢定儀」(英文Dual energy X ray absorptiometry簡稱為 DEXA)(見圖),它可以精確的測量每一脊椎及兩側髖骨關節骨密度。由於儀器行昂貴,多半只有大型醫學中心才有,做時需躺在檢查床上掃瞄,一次約需10分鐘;一般收費為1200~1500元,但健保不給付,需要自付。DEXA檢查後會有一張彩色的全身骨質密度相片及分析報表,有比較左右股骨密度外再比較各脊椎密度。此報表有點複雜,可能需要醫師解釋。一般有三種可能結果:正常,骨量不足及骨質疏鬆。

誰該接受DEXA檢查?

國內專家建議應定期做DEXA檢查者包括停經女性,65歲以上男性,內分泌失調者,X光或超音波骨密儀檢查有懷疑者,軟骨症及其他有不明下背或關節骨頭疼痛者。原則是每年不超過一次。最後,解釋許多民眾常問的兩個問題。一是喝咖啡會不會導致骨質疏鬆?

喝咖啡會不會骨質疏鬆?

喝咖啡與骨質疏鬆研究呢? 1982後,觀察這些人15年,一共有518實驗顯示:咖啡因不是導致鈣自尿液中流失,而是咖啡會降低腸子對鈣的吸收效率。正確的數字約為每杯每天會導致4-6毫克的鈣的不足。這樣的鈣量只要加上1-2湯匙的牛奶即可補足。所以如果沒有酗咖啡,一天喝5杯以上,喝咖啡應該沒有問題,但建議加上牛奶喝,避免黑咖啡。

骨質疏鬆要不要吃維骨力?

第二個問題是骨質疏鬆要不要吃維骨力?維骨力成份是軟骨素我們身體需要補充軟骨素的地方只有在膝蓋關節。維骨力之類的軟骨素對於骨質疏鬆並沒有助益,不需要服用。

肥胖與骨質疏鬆

肥胖者的骨質原則上與正常人沒有特別差異,但問題在於體重過重,經常有關節方面退化病變(尤其脊椎、髖、膝與踝關節),加上反應較慢,失平衡跌倒時經常導致嚴重重力過大的骨折,骨折會導致臥床或無法運動,使得骨質疏鬆,而無法運動又導致體重增加,此問題對於停經的肥胖婦女,特別需要注意。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