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2556768-1B637F6500000578-216_634x437.jpg

常常聽到很多營養師或醫師教人減肥就是[少吃多運動]
這句話不能算它錯!!
但是這句話對於想要減肥的云云大眾來說
只是一句屁話(請原諒我用這種字眼,但是最能表達我內心的感受)
少吃?要少吃什麼? 是少吃澱粉 還是少吃油脂? 還是通通不要吃?
多動?健身房裡報到的通常不是胖子反而是瘦子!
或許有少許人憑藉著過人的意志力和毅力 真的瘦下來!
但畢竟是少數!
多數人還是在肥海裏浮沉
減完復胖
胖了再減
減個沒完沒了.....
一定要針對體質做適合自己的減重規劃

1.了解自己的體質
疾病史
用藥史
家人肥胖史
肥胖的歷程
生活習慣
飲食習慣
運動習慣
2.吃''對''的食物
根據體質,設計出適合你的飲食計畫(不是菜單喔!)
光靠那一兩份菜單,能吃一輩子嗎?
要學習自己該吃哪一纇食物,如何搭配?
外食技巧等(實用版本會陸續爲大家介紹)

3.補充足夠營養素
減重期間,一部分體重流失(不可能全部是脂肪),須補充足夠的營養素
當然,因熱量攝取減少所得到的營養素可能會不足,所以我不反對補充一些健康食品
補充什麼呢?根據體質來補充(這不是廢話,是補充需要的就好了,過多營養素也會造成代謝負擔)
4.每天量體重和紀錄飲食情形
記得要找同一台體重機(最好可以量體脂肪),每天同一時間(大概同樣時間,不需要幾點幾分都一樣)
另外,紀錄飲食情形也是非常重要,除了了解自己飲食習慣外,也有警惕的作用,所以要每天寫(每餐寫更理想)
5.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
曾經遇過一個求診者,她跟我說她喝水也胖,所以不敢喝太多水,
不然就是成天開會的高級主管,因為會議太忙,沒時間喝水,一方面也是不方便上廁所
水分是身體所有代謝進行的基質,很多代謝後的廢物也要經由尿液排出
脂肪溶解後形成的酮體(Keton bodies)也會排到尿液中
所以
多喝水吧!
沒事多喝水
多喝水沒事
6.增加每天走路的步數
減重成功與否,依據我以往的經驗,是飲食佔80%,運動佔20%
先從走路開始吧!別要想一步登天,運動是需要的,但是也要看體質啊!
(沒錯,減重就是要是體質而定,別人成功的方法未必適合你,試問如果你是150公斤,有高血壓,你能運動嗎?)
減重是一門大學問,非學校幾堂課就帶過如此簡單的!
該去打幾通電話給我的p't(其實不應該用病人稱呼他們)
希望大家都能成功!!
一直都在醫院或診所工作,但是踏入減重這一行才發現
這個行業門檻之低,學問之高
隨便的美容瘦身業者比比皆是
資訊氾濫的結果
該相信誰呢!
在這裡分享我在臨床的減重經驗,都是一對一實際指導的案例
希望對有預算問題和茫然不知所錯的你 有所幫助
也希望各專業人士批評與指教
我會更加充實專業知識                  
                                                                                                                            by 營養師Maggie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