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remedies-for-diabetes   

     垂直律動對於糖尿病有效鮑姆(Klaus Baum)是德國科倫運動學院教授他募集 40位成年糖尿病患者,隨機分成律動組、力量訓練組與對照組,律動組做12週,每週三次的律動運動。實驗結果發現「口服葡萄糖做耐受性測驗」(註:讓病人服用50公克糖後抽血檢驗血糖反應),發現血糖最高值與曲線下面積都降低,而且代表長期血糖控制指標的「糖化血色素」明顯降低,但其餘兩組都反而增加。可見垂直律動是有效而且成本低廉,可以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有效工具。

    義大利佩魯吉亞大學(Perugia)的狄樓瑞托(Di Loreto C)也發現經過25分鐘律動訓練後,可以降低年輕健康者的糖化血色素。

    伊朗德黑蘭大學的貝包帝(Lale Behboudi)進行類似的實驗,將受試者分成律動組、運動組與對照組,也發現律動組與運動組的血糖都比對照組明顯降低 (P=0.02)。他們的團隊又以同樣的設計來研究血中兩個糖尿病的重要荷爾蒙-胰島素與脂聯素(adiponectin)的關係。發現在第四週時,律動組、運動組比較對照組,這兩個指標都有意義的下降。

    為什麼全身律動可以降低血糖呢?日本東京醫院大學福本醫師(Fukumoto S)發現老鼠的造骨細胞可以分泌一種特殊的荷爾蒙稱為「骨鈣素」(osteocalcin)。它的機轉是這樣的,當造骨細胞上面的「胰島素受器」與身體分泌的胰島素荷爾蒙結合後,胰島素進入造骨細胞後,可以刺激造骨細胞分泌「骨鈣素」, 而「骨鈣素」是很奇妙的一種特殊荷爾蒙,它不僅掌管骨頭的替換,加速新骨的生成;竟然它也負責血糖的平衡。當釋放出來之後,它會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加強周邊血糖的利用,提高胰島素敏感度及降低內臟脂肪的作用。

 

Klaus Baum “Efficiency of vibration exercise for glycemic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Int J Med Sci. 2007; 4(3): 159–163.

 Di Loreto C, et al ,”Effects of whole-body vibration exercise on the endocrine system of healthy men”, J Endocrinol Invest. 2004 Apr;27(4):323-7.

Gloeckl R, et al, “Effects of whole body vibr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espir Med. 2012 Jan;106(1):75-83

 

        Fukumoto, S., and Martin, T.J.,” Bone as an endocrine organ”, Trends Endocrinol. Metab”,2009; 20, 230–236.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