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位50歲林老師專程坐車從台南到桃園真醫診所看我,主要是因為成大醫院的檢查發現他有嚴重骨質疏鬆,無論是左右髖骨或腰椎都達到骨鬆程度(<2.5)。醫師建議打骨力強來治療,他很擔心藥的副作用再加上朋友建議他讀過我的「律動療法」一書,想請教較佳的治療。

這位林老師沒有疼痛、骨折、也沒有肝腎免疫問題,更沒有長期服藥,會有這樣的骨密,其實我很懷疑報告的真實性。由於報告已過2個月,所以我再為他做一次DEXA,報告顯示他在骨量不足區間(-1.2~-1.5),沒有2個月前嚴重。

他體重只有49公斤,我認為他是因為營養與運動不足所導致的骨鬆,所以我再安排他進行「身體組成分析」,果然他的骨量、蛋白質與礦物質都不足。

所以我建議他增加蛋白質攝取量,使用Barry Shears的「區帶飲食」 (Zone diet),也就是增加蛋白質比率到4成,降低碳水化合物到4成,成為4:3:3的區帶比例。總熱量增加到2500-2800卡,慢慢增加體重到55公斤,多攝取魚類起司牛奶與紅肉。增加運動量到一天一小時慢跑,加上半小時律動機訓練。

安排他3個月後回來重新檢查骨密度,且等著看他交出好成績。

princ_rm_photo_of_stages_of_osteoporo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