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ina srugery.jpg

脊椎是所有外科中最困難的手術,最常失敗,甚至贏到一個獨一無二的專有名詞-『背部手術失敗症候群』,平均約為25%,也就是4個中會有一位沒好或出現其他問題。醫師常建議病人再接受一次手術,但病家十分猶疑害怕,常問我「接受好呢還是不要接受?

這一部份其實有研究,再開刀的成功率越來越低,進行第二次手術成功率只有50%,第三次30%,第四次15%,第五次只剩下5%。全部平均也只有35%。也就是說六成五病人再手術都失敗。

為什麼再手術的成功率那麼低呢?真正的問題可能在於手術失敗原因不易確定,而再手術本身又增添組織的傷害。簡單來講,脊椎外科醫師如果沒辦法第一次就將你的背痛搞定,通常再手術效果不好,甚至越搞越遭,無法收拾。

由於沒有把握且原來開刀醫師想盡辦法將病人丟開,最後這些病人如英國塔波醫師觀察到的:「他們的處境最後變成內外科都不想管的無人地帶。」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艾達比醫師描述他們:「背部手術失敗症候群病人從外科開始漫遊到放射科、復健科、精神科最後到疼痛科。當到疼痛科時,他們通常沮喪、憤怒、可憐、絕望而且異常疼痛。」

病家並不瞭解再手術效果不好,美國研究顯示有60%病人會接受第二次手術,有28%接受第三次手術,3%第4次手術,3%第5次手術。可見手術如果失敗幾乎九成以上病人都接受再手術,但除了植入器異位、斷裂、血塊壓迫神經根、硬膜破裂等清楚明白的原因,再手術效果通常不好。因此再手術前應該三四五思。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