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1B3D3A56BCE7E602.jpg

Cement-leakage-into-the-Batsons-paravertebral-venous-system.png

 

 

 

 

 

 

 

 

這幾天我很難過,曾經引領過我照顧過我前高雄大同醫院沈院長過逝了。昨天與沈太太長談才明白他過逝的始終。沈院長因為背痛去某家醫院就診,醫師說是脊椎「壓迫性骨折」需打骨泥,院長自費花了十來萬打新型有氣球擴張那種進口骨泥。術後還好,但當晚就覺得全身都不舒服,第二天胃口變差反胃難受十分倦怠,隔一天(24小時)竟然就過逝了,確定的是在過逝前3小時沈太太看他時言辭清楚,沒有腦中風跡象。

沈太太一家都十分難過不捨,我也不知說什麼。沈院長雖然83歲,但健康尚可,還天天去自己的診所看病。雖然應不會有解剖去釐清死因真相,但骨泥注射或稱為「椎體成型術」其實是有風險的。

我在背痛怎麼辦一書中特別提到「骨泥…聽起來只是打針但其實技術不容易,需要醫師十分熟練且有高解析度的「動態X光機」,否則骨泥可能外漏到鄰近椎體神經,導致旁邊脊椎而受壓迫出問題。而嚴重的注射位置偏差會壓迫神經或脊髓導致癱瘓。聯合報曾報導過三個打骨泥外漏導致癱瘓的嚴重案子。另外骨泥如果注射入血管會導致肺栓塞甚至死亡。美國財富雜誌曾報導一篇5個病人因骨泥流出而死於手術台的故事,財富記者氣憤的將標題取為「壞到骨子裏,一則財富的恐怖醫療故事」。

沈院長的死原因不明,但時間順序卻令人懷疑骨泥是肇因。我想藉此個案提醒病人與外科醫師(許多醫院是放射科醫師打)特別小心此種治療的可能嚴重風險。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