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MSpetition.jpg

一些朋友擔心我的背痛怎麼辦一書會引起某些外科醫師的不悅。其實我談的是醫界一個走歪走偏的現象,一個值得探討的公眾健康議題,主要的反省聲音來自美國的醫界政府與媒體,台灣只是還沒人探討,但越來越多人懷疑過多脊椎手術的正當性與必要性及其後果。在這裏我且引用美國哈佛大學「哈佛人健康觀望Harvard Men's Health Watch」文章「何時背部手術是正確選擇?」給讀者參考,聽聽這所頂尖大學的立場。

『許多人接受脊椎融合手術,但是在決定前請確定這手術是適當的解決方案….決定手術前應該先嘗試非手術或保守治療。如果疼痛持續而且是脊椎的機械相關問題,你可以與醫師討論手術治療。

處理脊椎問題的手術方法有好幾種,但經常討論手術方法時一隻八百磅的大猩猩就佔據這空間,這隻龐然大物就是「脊椎融合手術」-這是將鄰近脊椎固定成一塊的手術。固定在一起就不動,因此可以阻止脊椎動作時引發的疼痛,但這種大手術通常不是持久解決方案。結果是「脊椎融合手術」成為昂貴、危險、不必要的背部手術代表。儘管如此,這些年來這種手術的數量還急遽的竄升。

對於較老族群「脊椎融合手術」與它的虛偽承諾必須十分警覺。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Steven Atlas醫師說:「基於證據,脊椎融合手術的適應症真的很少,但是並不能阻止醫師做這種手術或病患要求做這種手術。」…

要特別小心固定兩節以上的「複雜脊椎融合手術」,這種手術增加許多危險,Atlas醫師說:「對於老人如果使用這種手術取代簡單的解壓手術,死亡率會從千分之3可怕的遽升到10-20。」』

出處: 哈佛人健康觀望Harvard Men's Health Watch/什麼時間背部手術是正確選擇  When is back surgery the right choice? June, 2014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pain/when-is-back-surgery-the-right-choice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