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seter.jpg

上篇談顳顎關節疼痛,本篇來談一個也是臉上也與咀嚼息息相關但常被誤診的疼痛。

小妹有天右臉突然紅腫起來,摸會疼痛而咀嚼食物時更不舒服。她首先想到的是牙齒出了問題,所以去看牙醫,牙醫仔細檢查後確認不是牙齒造成的,懷疑是腮腺炎建議她去看內科醫師。內科醫師抽血檢查也給抗生素當腮腺炎治療,但過了一個月卻完全沒好。於是認為可能是三叉神經痛,建議他去看神經內科。神內醫師給予治療神經痛的藥LYRICA (pregabalin),但還是疼痛而且由於無法好好吃東西失眠焦慮體重快速下降。

有一天家族聚會我才看到她的臉,瞭解她的情況。我摸一摸檢查後我說這個打一兩針就會好。她瞪大眼睛一副不相信表情。我於是回去帶了針劑幫她在臉頰上打了一針,據她說法,前兩天臉有點腫,一週後還剩一點酸酸的但咀嚼已經不痛腫也消了,後來就完全好了到現在已經兩年沒再痛過。

她問我,這到底是什麼病啊? 我解釋說這是咬合肌(又稱咀嚼肌)發炎,咬合肌在面頰兩側,負責開閉口咬合動作,是十分強壯且運動量極多的肌肉,偶而會得到肌腱炎。我在肌腱上打針消炎後它就好了。

最重要的是能夠正確鑑別診斷才能一針見效。小妹說你為什麼不早出現,我就不用痛那麼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