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xhav6l8ky.jpg

我們家的狗一看到我回家就會高興的猛搖尾巴,我都很想也搖搖我的尾巴回敬它,可惜,人類進化到沒有尾巴了。雖然如此,人類還存留一小塊長5公分的尾骨(tailbone, coccyx),似乎在提醒我們的猿猴血統。

你可以用手去摸摸自己的尾骨,從脊椎往下摸,首先摸到是薦椎,延著兩片屁股中間快接近肛門處你可以摸到一轉折處以下即是尾骶骨。

尾骨說明圖.jpg

今天為各位談談尾骨疼痛,尾骨疼痛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跌倒屁股著地受傷,其次為懷孕生產時拉傷,其他則一些不知原因的發炎。

雖然是進化殘留物,但它可是許多脊椎及骨盆韌帶的附著處,所以發炎起來與人體另一進化殘留物-盲腸一樣,痛起來刻骨銘心要人老命。

要診斷其實不難,除了過去受傷或生產史,需要影像檢查,X光可以知道尾骨有無骨折或脫臼,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可以知道韌帶有無斷裂或水腫。物理檢查可以注意到尾骨上面有明顯壓痛點。另外有一「後傾坐痛測驗」,首先讓病人正坐,接著讓病人慢慢後傾坐姿,如果病人正坐不痛,後傾疼痛則表示為尾骨發炎。

治療上,也是先給予止痛劑與肌肉調理或冷熱敷,如果沒效可以使用局部注射,嚴重個案可以使用impar 神經結阻斷術。嚴重骨折或脫臼個案可以進行「尾骨切除術」。

coccdynix better when sitting forward.jpgcoccdynix worse when sitting backwar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