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bromyalgia-invisible-illness.png

許多人都奢談「沒有健康什麼都沒有」,當了30多年醫師看過無數病人的我,因此常常思索「健康到底是什麼?」

世界衛生組織說:「健康不僅是沒疾病和衰弱,而是一種身體、精神上的完滿狀態及擁有良好的適應力。」大哉論,這真是一群象牙塔你老師的說文解說,依照這定義,全世界80億人沒幾個人算是健康。我也畢業於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有資格也來嚼一個,我的定義很簡單:「健康就是個人沒有察覺到身體的存在。」

就像開車時你不該感到離合器傳動軸輪胎引擎的存在,同樣,健康時走路時你不會感覺膝蓋髖足存在,睡覺時不會感覺頸背腰臀存在,吃飯時不會感覺牙舌喉嚨存在,對!一個人活動能夠自由自在與身體相安互忘,就是健康。

想想病人為什麼費時花錢來看醫護人員的臉色?人們看病的動機多是感覺到身體某部份的警報器一直嗡嗡作響,而這警鈴的表現就四個-「疼痛麻痺無力失控」其中最常見超過七成都是疼痛。

所以身為一位全人醫師這二十年來我將努力焦點放在『迅速解除病人疼痛』領域,我常勸病家說,「但求無病無痛不求衰老長壽」。但疼痛領域很大,從癌症,結石膿瘍外傷骨折神經痛到偏頭痛等等。我專門研究『軟組織疼痛』,這是最容易被誤診斷與誤開刀領域,其實『軟組織』是人體最大組成也是最常疼痛的位置。

今天我想談一個大家慢慢耳熟的軟組織疾病-『纖維肌痛』。依照美國梅約診所:「纖維肌痛是一種廣泛性的『肌肉骨骼性疼痛』伴隨疲勞、睡眠障礙、及記憶情緒問題。研究者相信這是因為大腦處理疼痛訊號被放大的關係。此病通常在一個身體創傷、手術或大的心理壓力之後發生,也有一些是逐漸累積卻無明顯事件。常見於女人,許多人還有頭痛、顳顎關節問題、腸躁症、焦慮或憂鬱,迄今還沒有治癒方法。」台大醫院則指出纖維肌痛的盛行率為2-4%,女男比為7~9比1,常見於20至50歲的成人,但小孩與青少年也可發生。

2%-4%表示在台灣有46萬到92萬患者,哇,打死我都不相信。我看過不少被貼標籤為沒救的『纖維肌痛』病人,他們都讓我想起數十年前精神醫師動不動就將女人歸類為『歇斯底里』,現在你卻已經看不到一個診斷為『歇斯底里』的病人,為什麼,因為『纖維肌痛』與『歇斯底里』,都不是病,而只是…『醫師的垃圾桶』。

什麼是『醫師的垃圾桶』?某些病由於找不到原因檢查不出所以然,可是醫師總不好意思去跟病人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我看不懂。」於是就使用「排除法」,所謂排除法就是先排除可確診的常見原因後,其餘看不懂的(通常不是一種疾病而已)都丟到一個創造出來的垃圾桶,所以稱為『垃圾桶病』。

德國記者尤格布雷希在他的「發明疾病的人」一書中特別提到些被發明的垃圾桶病,除了『纖維肌痛』與『歇斯底里』外,還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慢性疲勞症』、『腸躁症』、『身心症』、『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等。

除排除法外,現在醫師診斷『纖維肌痛』是靠以下這張「11/18點圖」,意思就是在全身左右對稱的18個肌點中至少出現11個疼痛點。敢問疼痛點是誰來決定?當然是問病人,可見這是一種主觀而非客觀科學的診斷。它與另一個垃圾桶病『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十分相似常令人混淆。

LA14_003.jpg

我們仔細來探討這個被膩稱『公主病』的神秘疾病,首先請記得病人多在20至50歲之間發病,為什麼在他發病之前的幾十年沒有這個廣泛疼痛的問題?其次研究指出絕大多數病人是在一次受傷或手術或重大心理壓力後發病,也就是清楚的起點。但這種事件十分常見,為什麼某些人會發展成『纖維肌痛』是個人體質還是中間出了什麼差池?又是什麼導致大腦處理疼痛訊號被放大?只有瞭解這三個關鍵我們才能治好『纖維肌痛』。(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