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featured-550-patellofemoral_gettyimages-514677775-compressor.jpg

        彭姐58歲,是我姐姐的同學,是小學校長,個性開朗喜歡跳舞,每天去社區教跳舞。最近幾個月膝蓋卻不靈活,跳不起來而且蹲下越來越困難。她到醫院看骨科也做了檢查,說是退化性關節炎,吃了2個月藥,又做了2個月復健,結果沒好,骨科醫師建議她開刀,她很擔心,找上我諮詢。

事實上,我常碰到像她這樣有膝蓋問題,蹲不下去的病人,不少外科醫師已經建議她們做關節鏡或關節置換術。我仔細閱讀她們膝蓋X光片,少數關節的確嚴重到可以開刀,但多數退化程度並不嚴重,只是病人顯現的症狀與行動卻嚴重,似乎到了不刀不了的地步,難怪外科建議她們開刀。我仔細檢查彭姐,發現她真的,真的不需要開刀,開刀也有害無益,怎麼說?

首先我們想想人體能蹲踞是什麼原理?純粹靠膝關節嗎?當然不是。正確的說,膝關節只是卡榫,是被動滑動機構,出力的是肌肉收縮。要蹲下去,人體的收縮的主要肌肉有四條-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大腿內側的內收大肌、屁股的臀大肌與小腿的比目魚肌。這些肌肉出問題都會影響病人蹲下去。而要維持蹲姿,身體需要依賴幾條大肌肉包括脊椎旁的豎脊肌、肚子的腹直肌、內外腹斜肌、臀部的中臀肌與小臀肌、大腿後側的膕繩肌、與小腿的腓腸肌。以上這些肌肉出問題病人就無法蹲久。

一般從光片上我們可以得知關節的退化程度,跟膝關節有關會影響蹲踞除了關節腔外,還要考慮是否有臏骨上的韌帶-「臏股韌帶」,兩側副韌帶與關節內的前後十字韌帶,半月板的傷害。上述原因外必須仔細的檢查收縮與穩定肌肉或肌腱是否受傷,如果只是肌肉問題常常可以靠局部注射等不術而癒。

蹲下去是個運動問題,所以一定不可先入為主以為是膝關節問題,肌肉檢查需要時間與耐心,更要瞭解肌肉與原理,但十分值得。彭姐的問題在於膝關節後面膕部兩側的腓腸肌韌帶發炎。還好找到病灶,是肌腱問題在使用幾次增生療法注射後就好了。彭姐省了一次大手術又可以像蝴蝶般回學校社區去教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