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88322.jpg

        「我的腳底一直麻麻的,為什麼?」扶輪社洪太太在一次聚會時問我,我說你有糖尿病嗎?她說有,2年了,但不嚴重也一直在藥物控制,血糖也控制得很好。那你還有什麼免疫風濕等毛病嗎?都沒有,她說她請教過許多醫師,都告訴她是糖尿病的周邊神經病變,也吃過一些藥但都沒改善。我說我也許有辦法,約她到我門診。

        腳底麻麻的,有些人則會說訴腳底燙燙的,那種感覺很不舒服,「踏在地上時感覺浮浮的」許多病人這樣形容。但無論是麻或燙,可以排除是肌肉韌帶或骨頭問題而只要針對神經問題。感覺神經有觸覺冷熱覺疼痛覺等。我常比喻既然是神經問題,神經是電線,如果沿著神經電線往上追尋,理論上應該就可能找到原因所在,就好像台電工人從家中電表開始檢查一直到戶外的電線與電箱。手腳軀幹的神經都是從脊髓來的,稱為「周邊神經」,這是為區別從腦出來的12對「腦神經」。

腳麻是周邊神經的問題,可以先區分為

1. 系統性的神經本身出現問題: 不只一條周邊神經而是侵犯多數周邊神經,如神經缺氧或壓迫如腦中風,感染如小兒麻痺,退化如「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神經肌肉傳導疾病如「帕金森症」,自體免疫問題如「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其它遺傳疾病如「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s)如「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漸凍人)等。

2. 非系統問題而只是局部周邊神經受損或發炎: 它可能是本身發炎或受旁邊組織壓迫而產生症狀: 在脊椎附近如受椎間盤壓迫的坐骨神經炎,在臀部受「梨狀肌」或髖骨壓迫的坐骨神經炎,在膝蓋下腓骨外側壓迫的「腓神經炎」以及在內踝壓迫的「後脛神經炎」。

聽起來很複雜, 事實上醫師如果有經驗,像洪太太並沒有全身的症狀,所以可以輕易排除第一種系統性問題的可能。至於第二種, 像坐骨神經炎會有從腰臀到腳的疼痛麻木跛足症狀, 也完全不像。至於腓神經炎的症狀則會在膝蓋下腳的下面引起垂足或麻木而不限於足掌,檢查起來也沒有。

最後,所以洪太太的問題,只剩兩種可能的原因, 一是糖尿病足病變(周邊神經病變),一是內踝壓迫的後脛神經炎。我猜是後者, 因為洪太太的糖尿病時間不長, 而且控制得不錯。一般要有糖尿病足病變多半有長期的糖尿病史及不乖的控制記錄。還有一個證據是我觸診她的足動脈發現脈動清晰有力。

要怎麼診斷是內踝壓迫的所引起的後脛神經炎呢?後脛神經在經過內踝是時需要穿過由胕骨支撐帶與三角韌帶所形成的小狹窄空間,有點像是隧道一樣, 所以常稱為踝隧道症候群。後脛神經是坐骨神經的分枝,從膝後進入腳內側再延著踝骨內側進入腳底,控制小腿與足底的感覺。

檢查上,可以仔細觸診內踝,如果是踝隧道症候群, 這裏通常會有明顯的壓痛現象或電擊現象(用手指壓迫時產生麻木會刺痛現象)。洪太太的兩側內踝果然有上述兩種徵候。

如果能夠確定診斷, 治療就不困難,對於踝隧道症候群的治療可以使用按摩,復健或局部注射, 局部注射最有效, 但需小心不可傷害此條神經與鄰近血管,局部注射目標是鬆弛此處的發炎沾粘組織,解放後脛神經,降低沾粘,一般需多次處理。洪太太在治療數週後不再感覺腳底麻木。

tarsal-tunnel-syndrome-treatment-podiatrist-torrance-san-pedro-los-angeles-ca.jpg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