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hroscopy picture.jpg

       

        有一天我陪女兒與她閨蜜一起購物,走沒多遠,這位21歲女孩就得找椅子坐下揉左膝,我說妳怎麼啦?她告訴我14歲那年車禍受傷, 醫師告訴她半月板撕裂需要做膝關節鏡手術,之後她的左膝蓋一直疼痛未好,兩年前醫師又幫她做了一次膝關節鏡說清理裏面的發炎,但之後情況更糟,常常持續酸疼而走路就更嚴重,上個月醫師又建議她再做一次「膝關節鏡手術」,她正在煩惱該不該做。過去我沒有研究過膝關節鏡手術,但依照我對於背部手術長期深入的研究,第一次手術沒有成功,第二次成功機會剩下50%,第三次只剩下10-20%,但併發症卻快速增加, 所以我第一時間就告訴她不要再接受手術了, 我讓她找我做簡單的抽吸關節液與關節內注射,效果還不錯,她的疼痛與功能似乎有明顯改善。

 

        回去後, 我為這手術做了一番功課, 仔細研究膝關節鏡的成本效益與適應症,驚訝的發現依照最新的醫療指引, 根本反對這個手術, 也就是建議醫師不要再進行膝關節鏡治療。哇,這是我見過極少數被醫界拒絕排斥的手術,怎麼回事呢?要先從2014年挪威一群骨科與復健科醫師柯斯等團隊的研究說起,他們找到140位經核磁共振確診有半月板撕裂但無退化性關節炎36-60歲的病人, 一半做運動復健治療, 一半做膝關節鏡半月板切除手術,在第3個月及2年後觀察二組的差異。他們驚訝得發現手術竟然完全沒有優於運動復健。(Kise NJ, 2016)

 

       此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引發極大關注。大英醫學期刊認為這對於關切病人的利益,十分重要,於是啟動它們內部的「快速建議方案」(Rapid Recommendation Project),開始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專案小組, 進行做系統性的分析研究,來決定「膝關節鏡治療」是否需要。(BMJ聲明,「快速建議」是一系列文章, 在出現可能改變醫療執行的證據時,提供值得信任的建議給臨床醫師)

 

       2017由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  (McMaster University)一群專家發表一篇有25篇研究的報告,統合結論是與保守療法比較,() 關於疼痛: 「膝關節鏡」在前3個月只有一點降低疼痛效果,到2年則是非常少或完全沒減痛作用。()關於功能: 「膝關節鏡」在短期內只有一點點效果, 到2年時,只有一點點或完全沒有改善功能。可見對於病人來說, 接受「膝關節鏡」手術並無優於保守療法。(Brignardello-Petersen R, 2017)

 

        所以在2017年底,英國醫學期刊有一群各領域多國專家會議後發表一篇「膝關節鏡手術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與半月板撕裂傷」的臨床醫療指引。內容如下『膝關節鏡沒有優於運動治療,專家會議強烈建議反對使用膝關節鏡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這個建議適用於以下各種病人,有或無影像證實退化性膝關節炎,機械性症狀(指有聲音,卡住或鎖住),突發性症狀發作。』『行政機構或保險單位應該以膝關節鏡使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數量做為醫療品質的反指標』關於半月板,文中特別提及「半月板撕裂傷很常見,通常是意外發現,而且極不可能是膝關節疼痛僵硬的原因。」(Siemieniuk RAC, 2017)

 

        以上是英國歐洲加拿大專家的建議,美國最大的證據醫學資料庫考科藍(Cochrane)公司也於2022年發表他們的觀點,此研究納入全球 16 項隨機試驗 ( 2,105 名受試者),結論差不多,『對於疼痛或功能,膝關節鏡手術與保守療法相比,提供很少或沒有臨床上的利益,可能也不會在與膝關節相關的特別生活品質方面提供臨床上重要的益處;也沒有增加治療的成功性,而且可能增加少數嚴重的手術副作用。』(O'Connor D, 2022)

 

       看完這些報告, 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醫界或健保署還容許繼續醫院開膝關節鏡手術這種無益處的手術,事實是越開越多,為什麼?我查看健保局給付膝關節鏡費用較簡單的才3000元,複雜的8000元,但自費常到10萬元,所以一年仍有萬件, 醫院趨之若鶩,但聰明的病人, 你是肥羊嗎?最後我要補充我觀察到的, 雖然研究都未提膝關節鏡手術明顯增加嚴重併發症, 但是術後疼痛卻有明顯增加,可能是入口處周邊組織持續發炎的緣故,這讓病人常更加疼痛與僵硬。

 

       最後, 我要提醒醫院與骨科醫學會記住BMJ的醫學指引說的『行政機構或保險單位應該以膝關節鏡使用於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數量做為醫療品質的反指標。』

 

Kise NJ, Exercise therapy versus arthroscopic partial meniscectomy for degenerative meniscal tear in middle aged patients: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with two year follow-up. BMJ2016;354:i3740.

Brignardello-Petersen R, Knee arthroscopy versus conservative management in patients with degenerative knee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BMJ Open, 2017;7:e016114.

Siemieniuk RAC, et al. Arthroscopic surgery for degenerative knee arthritis and meniscal tears: a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BMJ 2017; 357

O'Connor D,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Review - Intervention

Arthroscopic surgery for degenerative knee disease (osteoarthritis including degenerative meniscal tears) 03 March 2022 Version history

 

arrow
arrow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