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577288.jpg

    正常非肥胖成人的脂肪細胞的數目約有200-400億個。脂肪細胞的數目多少似乎與遺傳有關。年輕肥胖型者多半一出生即帶有比正常人更多的脂肪細胞,專門研究脂肪細胞的洛克菲勒大學赫胥Hirsch 博士曾發明一種計算體內脂肪細胞的方法,他估計許多自小就肥胖者,其脂肪細胞的數目甚至多達2000億個,比正常人多出5倍。 嬰兒出生後,新生兒一歲前餵食過多的卡路里,脂肪細胞不僅會增加而且也會增大。許多動物實驗也證明此點。

     另外有兩個時期也可能造成脂肪細胞的數目的增加一在5-6歲;另一在12-15歲的青春期。所以年輕型的肥胖,經常是脂肪細胞增生(hyperplasia)加上脂肪細胞肥大(hypertrophy);過了青春期後的肥胖則僅是脂肪細胞的肥大了。

 

 

 

 

    許多的研究顯示無論如何減肥,只能使脂肪細胞縮小,脂肪細胞的數目則不會減少。Bjurlf 曾解剖60具屍體,發現脂肪細胞的大小與體重密切相關,反映營養情況。而脂肪細胞的數目則與皮下脂肪厚度相關,主要似乎受遺傳因素影響。傳統上即將肥胖分成「細胞增生型肥胖」與「細胞肥大型肥胖」。前者的發胖年齡比較年輕,而且比後者易胖難瘦。Bjorntorp及 Sjostrom 兩位學者已發現嚴重型肥胖兒童期肥胖與脂肪細胞增生密切相關。Metabolism V20;7:703)

 

    許多相關研究指出脂肪細胞增生型的肥胖,不容易減重而且容易彈回,使得他們很容易變成體重返復的受害者。原因如上述:減肥只能使脂肪細胞縮小,卻無法減少脂肪細胞的數目。

 

   糟糕的是,在動物或人類身上都一樣,正常或瘦小的脂肪細胞比起大的脂肪細胞有強烈的防禦能力,他們對於饑餓有更強的抵制能力,以減少體重的喪失,對於營養有更強的吸收效率,使得體重迅速回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