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21GRSiWKOf8BQlrcQhA_hbimApe3IQfTimfNbNgnBw_sternocleido_mastoid.jpg

      (圖: 綠色部份為胸鎖乳突肌)  

        興嫂住診所附近社區,雖65歲了,仍然十分活躍,常在社區做志工,體力也很好,每天可繞公園數圈。這半年來她的困擾是脖子前面接近氣管的地方很不舒服。開始她以為是咽喉炎,去看了幾次耳鼻喉科,但效果並不明顯。耳鼻喉科醫師懷疑是食道胃酸逆流,所以建議她去找胃腸科醫師看。胃腸科醫師幫忙做了胃鏡,發現有輕度胃炎,使用潰瘍藥治療了幾個月,好像有用,但仍然怪怪的而且摸到會痛。她有點害怕,有人嚇唬她可能是肺癌或甲狀腺癌,所以她又去醫院看了新陳代謝科也看了胸腔內科,做了不少檢查,但結果都是正常。

有天她帶婆婆來給我看病,順便提起她的這個困擾,問我看法。我說我幫妳看看,首先我注意到她的左前頸比右側腫一點,我請她坐下,自己站到她後面去觸診脖子周圍附近組織。這裏最重要的是甲狀腺是否有腫脹發炎,其次要看是否有淋巴或腫瘤硬塊,她都沒有。接著我檢查脖子的幾條肌肉,脖子肌肉不多,最表面有「頸擴肌」,在後面有「斜方肌」,側邊有「胸鎖乳突肌」與、前角肌」。

她的「胸鎖乳突肌」在接近胸骨處有明顯壓痛。我懷疑她是「胸鎖乳突肌」發炎導致,做了進一步測驗,「胸鎖乳突肌」由於控制脖子左右轉,所以被動轉動脖子會加重此疼痛。興嫂的檢測證實是胸鎖乳突肌發炎。

一般人對於「胸鎖乳突肌」十分陌生,但它可是身體十分重要的肌肉,簡單說,脖子左右轉動完全靠這對肌肉。這條肌肉有兩個頭,一個起源在胸骨,另一頭則在鎖骨,兩條肌肉合併終結於耳朵後面的骨頭突起處,稱為乳突,所以這是一個三肌腱的肌肉。左側「胸鎖乳突肌」收縮就將脖子轉向左邊,相反,右側肌肉收縮則轉向右邊。

此條肌肉短暫的發炎痙攣時常被稱為「落枕」,如果長久麻痺痙攣歪脖子則稱為斜頸症。我在過去文章已經介紹過落枕。興嫂的問題是「胸鎖乳突肌」的胸骨處肌腱發炎。這比較少見,90%的「胸鎖乳突肌」發炎多在肌肉本身或上面近乳突的肌腱。

由於是肌腱問題,而且已經發炎一段很長時間,我建議使用一點類固醇加上濃縮血小板因子注射。效果十分顯著,在注射後一週,興嫂不再被前頸的疼痛所困擾。

d577s3m-5163acea-2be7-481e-bd7e-d9662a7c9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