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mstring injury.jpg

         前篇提到一坐就痛的「臀坐骨滑囊炎」,本篇來談談也與坐痛有關而且疼痛位置庇鄰的膕繩肌受傷疼痛。

現在讀EMBA可不是輕鬆事,真要文武全才,除得學懂財務經濟管理外還得能跑馬拉松、騎車環島與橫渡日月潭。對於這些中()年人,少數人三鐵五技或許只是鬆餅一塊,但對於多數愛面子中年後主管老闆可能就產生運動傷害。

小周是我學弟,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入學後很高興的參加學校的跑步社,過了兩個月就應邀參加馬拉松比賽。對於一個微胖平常不運動的商人這可是一個值得貼在牆上大肆誇耀的成就。但奇怪的是後來他一跑步左邊後腿接近臀部處就痛,而且位置酸痛難耐。且越跑疼痛就越加劇烈,但平常走路並不感覺疼痛。他去看過一些醫師也擦藥吃藥,但治療效果又不好,也不確定是什麼病。

有次另一同學約他來找我。在門診我首先讓他左側躺捲屈雙腿,臀腿處翹起。用手去檢查「坐骨突起」ischial tuberosity旁的肌肉韌帶。肌腱附著於「坐骨突起」的肌肉共有51. 股雙頭肌2. 半膜肌3. 半腱肌4. 內收大肌(adductor magnus muscle) 5. 閉孔內肌(Obturator internus muscle)。但附著於「坐骨突起」後面的肌腱其實真正只有兩條,一是股雙頭肌二是半膜肌與半腱肌聯合的肌腱,這三條合稱為「膕繩肌」,構成大腿後面的肌肉,主要作用為使髖或膝關節後屈。

「膕繩肌」由於過度使用可以產生撕裂傷,位置可能在近端肌腱(接近臀部)、肌腹部或遠端肌腱(近膝蓋內側)三處。「膕繩肌」是使膝部與髖部後屈的最重要肌肉,也就是在跑步一腳往前伸時往後翹起那隻腳的動作即是「膕繩肌」帶動的後屈動作。

此部位的撕裂傷(或稱拉傷)在急性期常會引起後腿處的瘀青。撕裂傷分成三期:輕度、中度與斷裂。仔細觸摸肌肉韌帶加上超音波檢查應可診斷但精確診斷需要使用核磁共振。此疼痛需要與梨狀肌炎、髂脛束炎、坐骨神經炎與「坐骨滑囊炎」鑑別診斷。主要的特點就是上面描述的後伸腳時後腿的「動痛」。

FullSizeRender.jpg

治療上以冷敷、口服藥物或注射藥物為主。注射藥物可以在超音波指引下注射類固醇、麻藥消炎止痛。慢性期可使用葡萄糖增生療法或濃縮血小板再生因子(PRP),至於注射那種則需考量病人的年齡、病情及患病時間。一般需注射2-3次,效果較明確迅速也較不會再發作。嚴重或完全斷裂可能需要手術處理。休息極為重要,治療後不痛不表示已經痊癒,至少要避免跑跳半年以上,以免復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