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7a6eed9cffc52d02ef4b2e63cd01e4c.jpg

EMBA同學雪莉一次聚餐,坐到我旁邊伸出右手摸著她的大姆指魚際處,問我這裏會痛是怎麼回事,我一摸果然蹙眉喊痛, 而且移動姆指明顯困難。這到底是什麼病?要如何處理?

人體運動最頻繁的肌肉除了眼球就是手指。眼球肌肉沒有關節並且只能上下左右斜動,相對之下,手可複雜精密太多,客官猜猜,一隻手有多少肌肉骨頭?正確答案是27塊骨頭,27個關節,34條肌肉及100條韌帶。除外,手的神經也最密集,最敏感,手的神經在大腦皮質佔據最大位置,可說人類成為萬物之靈除了躲在頭殼內那顆看不到的聰明大腦外,就是靈巧敏感無比的雙手。(讓我想到電影海上鋼琴師手那飛躍舞動的神之手)

五隻手指中大姆指是主角,它比其他四指動作更多更複雜也更頻繁,所以也容易出毛病。我們都知道,手除外傷(喔,我的食指差點被切豬腳時砍斷..), 其他手指關節炎,類風濕,媽媽手,板機指,腕隧症等大家都耳熟能詳。

我們今天特來談談大姆哥毛病。雪莉的姆指疼痛有兩種可能一是「姆指魚際肌腱炎」,一是「姆指底部關節炎」。姆指掌部有一圓弧豐滿的肌肉稱為「魚際」thenar eminence,此名稱來自針灸的魚際穴在此。這裏有三條小肌肉,1. 外展拇短肌abductor pollicis brevis位於此區淺層的最外側,2. 屈拇短肌flexor pollicis brevis位於此區淺層的內側,3. 拇指對掌肌opponens pollicis,位於外展拇短肌的深層,控制拇指的對掌(opposition), 也就是姆指與其他4指的對碰。此處疼痛時,可以壓魚際肌肉發現明顯疼痛感,可讓病人做姆指的外展內屈或對掌動作即可發現是那條肌肉發炎。

第二種常見的問題是「姆指底部關節炎」base of thumb arthritis,姆指底部是大姆指骨與掌骨關節(Carpo Meta-Carpal Joint, CMC), 這種毛病不少見,據統計有1/3婦女與1/8男性曾有此毛病,婦女停經後此問題更多,比男性多5-10倍,平均來說40-50歲婦女的發生率為15%。客官沿著大姆指外側下摸到底部凹處即此CMC關節,所以如果動此關節或壓此關節感到疼痛表示此關節發炎。

c9bd1aa89903221608de17a7081682d0.jpg

       可見以上兩種診斷都不困難,但該照個手部X光,確定沒有指骨骨折或嚴重基底關節變形或侵蝕。那發病的原因是什麼?除了外傷如跌倒撞擊等急性巨傷害(macro-trauma)外,最常見還是過度使用導致的慢性累積的微傷害(micro-trauma)。

      在黑莓機後,年輕人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多數使用兩手大姆指在滑動,這容易導致上述姆哥炎。其它像需常用大姆指的工作如轉螺絲,轉毛巾,寫字,針織,打球等都可能導致此病。

     處理上過去都使用止痛、冰敷與固定,或加上深層熱療或震波。市面上有賣姆指夾套。一般都要休息3-6個月,我個性急,不喜拖拉牽延, 讓病人受苦久,除非病人多慮或有骨折類風濕關節炎,我都使用雞尾酒舒針注射,魚際肌肉群的發炎一般一兩針就好,而姆指底部關節炎, 除了特殊情況(嚴重骨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也可快速解痛改善功能。改善後就要預防再發,必須避免各種傷害大姆哥的運動與動作或戴護套夾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