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rgical_postioning34716438_M.jpg

脊椎手術,除了疼痛外,有一件讓病人與家屬抓狂的事,那就是「手術失敗」與「再手術」。「手術失敗」讓病人白挨刀,症狀沒解除或因為手術併發症而需要「再手術」都讓病人噩夢重演。所以紐約州立大學吉原博之醫師說:「脊椎手術是最困難達成理想臨床成果的手術之一。」因此儘管醫學進步快速,但脊椎手術還是有點像走鋼索,失敗率比起它手術高很多很多。

最近日本愛知醫科大學骨科井上發表一篇日本全國背部手術失敗的研究。調查1842個接受腰椎手術病人,發現平均失敗率為20.6%。仔細分析,手術後下背痛完全消失的比例只有25%,鈍痛完全消失只22%,其餘症狀解除的麻木只34%,冷覺只19%,感覺異常只24%。效果老實講,一定讓病人失望。他們研究指出背部手術失敗者最明顯的發現就是有「嚴重的殘留下背痛」,這增加15.2倍,另外「高強度疼痛」也多1.4倍,結果使這些病人有1.9倍接受「再次手術」。而且這些人的生活品質變得很差。這是日本第一篇大型全國的背痛手術失敗調查。

718608625.jpg

其實日本算低了,美國喜歡動複雜的脊椎手術(以就是裝各種螺絲人工關節),背部手術失敗更高。美國背部手術失拜率約25%,複雜的腰椎融合手術失敗率則高到30-46%。其中約20-25%病人需再次手術。

但為什麼手術會失敗呢?研究指出一半是因為診斷不正確,也就是「誤診」;另一半是因為「處置不當」。「處置不當」與「誤診」?沒錯,由於背痛診斷常不精確而且核磁共振影像也不靠譜,所以容易誤診。處置不當則是醫師的技術問題,比如做「椎板切除」時切除過多,導致脊椎失去正常彎度而持續疼痛;做「腰椎融合手術」時,過度矯正脊椎彎度以致於產生不癒合。另外螺絲大小角度位置沒弄好或錯位也會導致病人疼痛,其他像出血、傷害硬膜等都會讓手術失敗。

從組織病理角度來看,手術失敗病人多數是因為術後產生「椎管狹窄」、「復發或殘留椎間盤突出」、「蜘蛛膜發炎」,「硬膜外纖維化」或是因為融合手術部位的「椎間板疼痛」、「假性關節」、或「關節不穩定」等。 總結來說,脊椎手術失敗常見而且難處理。病人通常會再回去找開刀醫師,而醫師面對這些愁眉苦臉的病人也十分頭大。要醫師承認手術失敗很難,他們能找到101個理由解釋為何病人沒好,然後開強烈止痛劑給病人續服用,以拖待變。如果真的沒效,只好請病人轉診或再開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