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MkSXKc3V3.png

   粘太太一直有上腹痛的問題,一年多了吧?疼痛位置就在胸骨下面,肚臍上面,典型的胃痛。所以她看了許多腸胃科醫師,也做了幾次胃鏡,診斷都是胃炎,吃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胃潰瘍藥物。但仍好好壞壞,偶而會十分疼痛。

    有一次看背痛時她特別跟我提起這件事,我於是幫她檢查一下。在觸診時我注意到她突然縮了一下,那是疼痛的反應。我壓著那點問她會痛嗎?她皺眉說痛。我於是請她躺下來檢查,發現她一直埋怨胃痛的地方就是那痛點,而非腸胃。這痛點是在腹肌上面,我確定是腹肌肉的發炎問題而不是內臟問題。

這並非少見的誤診,不小心將腹部肌肉的疼痛當做是胃腸或內臟的問題。

所以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下腹肌的發炎問題。

   「腹壁疼痛」是腹痛的一種常見毛病,主要是因為腹肌的發炎導致,字面意思就知道它不是腹壁內臟疼痛。我們現在經常聽到人家談「核心肌群」訓練,「核心肌群」就是指身體中間的「前腹肌」與「後腰肌」,這兩部份的肌肉群包圍腹腔與脊椎,是支撐人體與運動的核心。腹部有幾條肌肉,在外面有「腹直肌」與「外斜肌」,第二層則是與外斜肌角度交叉的「內斜肌」,再深一層則是「腹橫肌」。

    人們在運動會大量運用到腹肌,例如打球或健身時,身體扭動,彎腰,挺腰都需要腹肌的工作或協調。即使非運動的生理活動,如深呼吸,走路,站立甚至如廁都需要腹肌的協作。所以腹肌也是容易受傷的位置。腹肌受傷最常見的原因還是過度的運動,健身舉重打球抬重物,其次是外傷如撞擊跌倒車禍鬥毆,第三則是嚴重長期咳嗽或腹壓增加的慢性便秘等。最近增加最多的則是腹部手術後的肌肉發炎,如膽囊切除手術後的傷口橫切剖腹產傷口,或盲腸或疝氣手術的疤痕導致的附近腹肌炎,。

    這部份的診斷主要靠物理檢查,腹肌發炎處通常有明顯的「壓痛點」。所謂「壓痛點」是以一手壓到患者腹部疼痛部位時,病人會不經意的彈跳退縮並推開醫師的手,您自己也可做檢測。另外有「腹壁測試」,就是在以手指壓痛點時,要求病人同時將腳伸直慢慢舉高,或將頭和肩膀抬高,使腹直肌收縮。假如疼痛加劇則為腹壁肌肉或軟組織的疾病,但如果疼痛反而減少,則要懷疑是內臟器官的毛病。在治療上口服藥物效果並不好,腹壁疼痛不治療可拖延數月甚至數年。標準治療是採取麻醉藥加上類固醇做局部注射。慢性疼痛則需要修補而需使用濃縮血小板因子PRP注射。局部注射有效之原理是因為打破整個疼痛的循環,而口服藥物沒效的理由在於此部份肌肉有大量血管缺乏的筋膜與肌腱。

abd trigger poni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