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 joint.jpg

楊小姐前胸痛來看我,她已經疼痛一個月了。胸痛一般人的直覺就是心臟病,所以她去看了心臟科,做了胸部X光與心電圖,醫師安慰她說沒有什麼心臟問題,開了些自律神經的藥物給她吃。但效果不明顯,疼痛似乎在加劇,尤其是黃昏下班後。一位我的老病人推薦她來找我,說我專治疑難雜痛。

楊小姐這個月很難熬,雖然心醫師告訴她沒事,但持續疼痛讓她更胡思亂想。我簡單的看了一下她的報告,聽聽心臟肺部,沒啥特別。但我一眼就注意到她的鎖骨兩邊不平衡,左邊有點紅腫突起,我觸診這位置,她縮了一下喊痛。接著我將胸骨鎖骨肋骨及周邊組織都檢查一遍。

看來都沒問題就只有左側鎖骨近胸骨處紅腫發炎(圖)。這個病稱為由「胸鎖關節炎」,並非很少見,只是很容易被誤診。

我們知道,人體胸前有一塊胸骨,胸骨上面的兩側聯結鎖骨,形成一小小關節就稱為「胸鎖關節」,此關節非常重要,你現在就可摸著此關節,做手臂提起放下往前往後動作,就可感覺到它的明顯移動與縮放。事實上它是鎖骨最重要的關節,也是肩膀運動時關鍵的協同關節。這是一個我們稱為馬鞍型態的關節,也就是只是淺凹單面向移動的關節,外面包有關節韌帶與關節囊,裏面則有關節軟骨與內板。

由於受到肩關節的影響,如果肩劇烈運動時,如打球,打拳及出力工作很容易傷害此關節,引起發炎, 稱為「胸鎖關節炎」,如楊小姐即是。另外此關節也像其他關節,在重力打擊倒如車禍,可能導致脫臼,稱為「胸鎖關節脫臼」,此情況很罕見。

我將楊小姐的手臂舉起去測試此關節的活動性,此關節果然在關節收縮與與磨擦時疼痛加劇。有效的醫療來自精確的診斷,楊小姐迄今為止擔憂受怕都是因為不明白自己得了什麼病,聽我解釋後豁然開朗,我建議使用關節注射,來兩次後就不再有問題。

cGcq5iZ1EjN2EzY5IWMlNmZlJWYmFTYjVmMxUTMxcTZkRWNlVzM1gjM2QDZv0WZ0l2LjlGcvU2apFmYv02bj5SdklWYi5yYyN3Ztl2LvoDc0RH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簡志龍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